港金管局:有能力維持港匯穩定、應付市場波動

香港金管局今(15)日發文表示,港元在今早紐約交易時段觸發了聯繫匯率機制下7.85港元兌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香港金管局向市場賣出美元買入總值21.6億的港元;總結餘於8月16日會減少此數額至1,072億港元。

香港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港元未來有可能會再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但香港金管局有足夠能力維持港元匯價的穩定和應付資金大規模流動,亦會緊密監察市場和外圍環境的變化,確保聯繫匯率制度有效運作。

李達志指出,近日港元資金需求下降,港美息差再度擴大,加上大型招股活動完結後有部分招股所得資金流出香港等因素,導致近日港元匯率轉弱並再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他並重申,香港金管局會在「弱方兌換保證」被觸發時以7.85水平買港元賣美元,保證港元在銀行同業市場不會弱於7.85,這是聯繫匯率制度設計和正常操作的一部分。

李達志亦表示,香港的銀行和金融體系的防震能力較亞洲金融風暴時大大提高,香港外匯基金有超過4兆港元的資產,其中超過八成為外匯儲備,為香港金融穩定提供強大的後盾。另外,港元貨幣基礎超過1.6兆港元,而銀行在去(2017)年底持有高流動性資產超過4兆港元,為資金流出提供極大的緩衝。

李達志強調,香港金管局過去透過多輪逆周期及其他監管措施,加強了香港銀行體系的穩健,香港有能力應付往後資產市場波動和資金外流帶來的挑戰。MoneyDJ 新聞 2018-08-15 13:41:3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