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或向俄羅斯借地種黃豆 供應充裕拖累糖價

普氏能源資訊8月14日報導,紐約粗糖期貨本週創下三年新低,主要因為全球糖市的供應充裕、最大產國巴西幣匯率走低,以及巴西中南部與歐洲迎來大雨舒緩旱象的影響。第二大糖出口國印度在今年糖產量創新高的基礎上,自10月起的2018/19年度,印度糖產量可能將續創新高至3,400-3,450萬噸;印度糖廠協會已經向政府提出要求,希望下年度可以提高糖的出口量至600-700萬噸,這將會對糖價繼續構成壓力。

 

糖價2017年下跌22%,是去年跌幅最大的商品,糖市過去一年來的氣氛也明顯偏空。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8月7日,避險基金所持有的紐約粗糖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空單為12萬口,較4月份創紀錄的16萬口有所收斂,但過去一年以來基本上都維持淨空頭部位,顯示對糖價的看法偏空。此外,最大產國兼最大出口國巴西幣的貶值也是拖累糖價的因素,過去一週以來巴西幣貶值幅度達到5%。

普氏能源資訊的調查結果顯示,自4月起的2018/19年度至今,巴西中南部地區的甘蔗壓榨量預估將年增5.4%至3.1443億噸,糖產量則預估年減16.2%至1,477萬噸。7月下半月,巴西中南部地區的甘蔗壓榨量預估將年減7.6%至4,700萬噸,但較前期(7月上半月)的4,488萬噸將增加4.8%,主要因為天氣乾燥有利壓榨作業進行的影響。其中,有39.23%的甘蔗用於產糖,相比去年同期為50.35%,前期為38.4%。7月下半月,中南部地區糖產量預估年減23%至263.5萬噸,但較前期增加10%。

 

路透社8月14日報導,在中美貿易戰延燒、中國拒絕美國黃豆之際,俄羅斯計劃提供靠近中國東北的100萬公頃農地給外國投資人。俄羅斯遠東投資及出口局投資總監Valery Dubrovskiy表示,已經有數家中國企業對此表示興趣,這些土地會適合放牧或是栽種黃豆、小麥以及馬鈴薯等作物。不過,俄羅斯本地研究機構農業市場研究所總監Dmitri Rylko表示,俄羅斯國內好的農地基本上都已經為國內農民所有,剩下的只能是偏遠以及生產力較低的土地。

 

即使中國租下這100萬公頃農地並全部用來種植黃豆,可能也只是杯水車薪。俄羅斯本(2018/19)年度全國黃豆種植面積預估為285萬公頃,黃豆產量預估為390萬噸,相比大陸本年度黃豆進口需求預估將達到9,500萬噸。全球兩大黃豆出口國之中,巴西本年度黃豆出口供應量預估達到7,500萬噸,美國黃豆出口可達5,600萬噸;如果大陸真的完全拒絕美國黃豆,第三大黃豆出口國阿根廷的出口供應量則僅有800萬噸,仍難以滿足大陸的黃豆進口需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5 13:47:1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