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川普拚了?土國狂人總統:美國商品關稅加倍

土耳其里拉連日慘崩,直到這兩天才站穩腳步。儘管市場動盪不安,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卻不肯讓步,堅持要硬槓美國,週三(15日)把美國商品的關稅加倍。

德國之聲、路透社報導,土耳其政府公報宣布,部分美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加倍,方案即刻生效。實施後,美國進口轎車關稅升至120%、美國酒類關稅升至140%、美國菸草關稅升至60%,其他受影響商品還有化妝品、稻米、煤炭等。

上週五(10日)川普考慮把土耳其的鐵鋁關稅提高一倍,導致土幣崩盤、一再改寫空前新低。土國副總統Fuat Oktay推特發文稱,美國蓄意攻擊土耳其經濟,基於對等原則,土國也調漲部分商品的關稅回擊。

土耳其里拉跌不停,土國央行保證銀行流動性,財政部週四(16日)也將舉行記者會,安撫國際投資人信心,里拉才止跌回升。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5日下午3點04分,土耳其里拉升值3.16%、報6.1993兌1美元。14日里拉強彈7.89%。

American Herald Tribune、美聯社、金融時報先前報導,美國和土耳其關係惡化,是里拉重貶的主因之一,川普施壓土國釋放美國牧師Andrew Brunson,並以提高鐵鋁關稅脅迫土國放人。兩國13日進行會商,分析師認為,若能達成協議,將有助穩定里拉匯價。

里拉原本就搖搖欲墜,川普在此時出手,等於把土國逼入絕境。外界認為,除了檯面上的放人爭議之外,美國還對土國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的多項決策感到不滿,因此出重手教訓。土國不甩美國的伊朗制裁禁令,放話要繼續購買伊朗原油。此外,土國還打算向俄羅斯購買飛彈防禦系統,也惹惱老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5 15:11:5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