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大陸數據疲弱 LME基本金屬全面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8月14日全面下跌,因擔憂經濟以及大陸數據疲弱的影響。期銅下跌1.8%,報每噸6,044美元。期鋁下跌0.6%,報每噸2,070美元。期鉛下跌2.4%,報每噸2,074美元。期鋅下跌1.2%,報每噸2,454美元。期錫下跌1.9%,報每噸19,020美元。期鎳下跌0.9%,報每噸13,425美元。今年1-7月,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放緩至5.5%,弱於市場預期,顯示大陸國內需求疲弱和企業信心受挫。

 

俄羅斯諾里爾斯克鎳業(Norilsk Nickel, Nornickel)公布,2018上半年,該公司營收年增37%至58億美元,主要得益於金屬價格上漲,以及銅與鉑族金屬產量與銷量增長的帶動。上半年,該公司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獲利(EBITDA)年增77%至31億美元,此優於分析師的預估。該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鈀金生產商,鎳產量僅次於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位居全球第二。

 

俄鎳表示,今年全球鎳市的供給缺口預估將擴大1.5萬噸至12.4萬噸,主要由於電動車需求爆發的影響,稱今年上半年全球電池部門的鎳需求量較去年同期大增38%,這也帶動鎳價在今年六月創下四年新高達到每噸15,750美元。全球的鎳有八成用於生產不鏽鋼,電池部門的鎳需求約佔總需求的5%比重。俄鎳指出,今年以來交易所的鎳庫存下降,主要即是由於電池生產商補充鎳庫存的影響,雖然電池部門的鎳需求總量比不上不鏽鋼,但增長卻最為快速。

 

今年上半年,俄鎳的鎳銷量年減5%至10.1萬噸,但平均售價年增40%,帶動鎳部門營收年增34%,佔公司營收的27%比重;銅銷量年增10%至20.1萬噸,平均售價年增21%,銅部門營收年增32%,佔公司營收的26%比重;鈀金銷量年增15%至152.8萬盎司,平均售價年增30%,鈀金部門營收年增62%,佔公司營收的36%比重;鉑金銷量年增11%至35.3萬盎司,平均售價年減3%,鉑金部門營收年增6%,佔公司營收的6%比重。

 

CPM Group執行合夥人Jeffrey Christian表示,長期來說,電動車的發展對鉑族金屬的需求是一項威脅,因電動車不需要觸媒轉化器,這可能令未來的鉑族金屬市場供給過剩。鉑金與鈀金均用於生產觸媒轉化器以過濾轉化汽車廢氣,分別用於柴油車以及汽油車,各佔其總消費量的四成與八成比重。

 

鎳是今年以來唯一上漲的基本金屬,主要受到不鏽鋼市場需求強勁的影響。鎳價今年來上漲6.2%,相比銅鋁鉛鋅則分別下跌15%、8.1%、14.4%、25.3%。澳洲工業部預估2018年全球鎳消費量預估為230萬噸,至2020年將增長至250萬噸,主要受到不鏽鋼產業的鎳需求預估將年均增長5%的帶動。2018-2020年,全球礦產鎳的產量則預估分別為230萬噸、250萬噸以及260萬噸。國際鎳研究組織(INSG)則預估2018年全球鎳產量將達222.7萬噸,鎳消費量預估為234.4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5 07:20:0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