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憂亞洲金融風暴重演,人幣恐貶再釀資本外逃

土耳其里拉崩盤,人民幣遭受拖累,出現三週來最大跌幅。中國內外交迫,面臨貿易戰和新興市場風暴等威脅,中國知名經濟學家余永定警告,市場憂慮類似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重演,中國應做好準備,預防資本外逃和人幣重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一(13日)在岸人幣重貶0.63%、報6.8879兌1美元,創7月19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香港南華早報兩篇報導稱,土耳其里拉跳水不止,13日人行大幅下調人幣中間價、至6.8629元兌1美元,在岸人幣爆發洶湧賣壓。亞洲貨幣對人幣走勢極為敏感,人幣重挫,港幣跌至接近交易區間的下限,越南盾更貶破空前新低。

余永定是前中國人行顧問、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資深研究員;他11日在黑龍江的金融論壇表示,中國金融市場出現了一些令人不安的因素,對內是P2P平台倒債潮、房市泡沫憂慮、下半年經濟恐減速。對外是中美貿易戰、美國升息、新興市場金融危機。

余永定警告土幣重貶的風險,透露投資銀行正在談論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是否會噩夢重演。土耳其、印尼等國情況嚴峻,一旦產生羊群效應,可能會衝擊中國。綜合以上因素,人幣面臨下行壓力,而人幣走軟會強化市場的貶值預期,中國應為新一輪資本外逃和人幣貶值預作準備,這些情況也許不會發生,但是應該防範未然。

本月初人幣逼近7兌1美元關卡時,人行重新實施外匯風險準備金,提高作空成本,打擊空頭。市場因此判定7兌1美元是人行底線,一旦接近,人行會積極出手阻貶。對此余永定表示,不該執著於某一數字。人行應告訴外界,沒有保7的匯率目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4 08:27:5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