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夯、鴻海衝!台灣主要IT廠營收創今年來最大增幅

日經新聞13日報導,2018年7月份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19家主要IT廠營收較去年同月大增13.5%至9,631億元(台幣、以下同),連續第5個月呈現增長,且增幅較前一個月份(6月份、成長4.0%)大幅擴大約9個百分點、創下今年來(2017年12月份以來、大增20.7%)最大增幅。

台灣匯集了眾多蘋果(Apple)產品的供應商、與全球IT大廠的關係深厚,因此各家廠商公布的月次別營收被視為是預估景氣前景的指標而備受投資人關注。

報導指出,7月份台灣19家主要IT廠中、有13家營收呈現增長,其中,鴻海(2317)是推升營收大增的最大功臣。鴻海7月份營收大增25.5%至3,955億元,金額創歷年同月歷史新高紀錄。蘋果(Apple)新型iPhone的組裝需求雖尚未真正顯現,不過伺服器需求強勁,也帶動鴻海營收亮眼。和碩(4938)等4大EMS廠(電子產品製造服務廠)營收也皆呈現增長。

另外,虛擬貨幣挖礦用半導體需求雖下滑,不過因伺服器用高性能產品以及車用需求強勁,也帶動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7月營收成長3.8%

蘋果預計在今年(2018年)推出的次代iPhone盛傳將有3款,除了現行iPhone X(5.8吋)的升級版機種之外,還將推出採用6.5吋OLED面板的iPhone X Plus以及搭載6.1吋液晶面板(LCD)的新機。

日本Japan Display Inc(JDI)日前傳出吃到新iPhone 7成LCD訂單。JDI 8月8日表示,可實現4邊超窄邊框的新型面板「Full Active」增產腳步順利、本季(2018年7-9月)營收預估將因「Full Active」出貨增加而季增40-50%。

Nikkei Asian Review 6月8日報導,根據元大投顧(Yuanta Securities Investment Consulting)的供應鏈調查顯示,鴻海將是2018年版iPhone的最大組裝廠,將獨吃5.8吋OLED版新機所有代工訂單以及80-90% 6.5吋OLED機種訂單和30% 6.1吋LCD版機種訂單。和碩將拿下6.1吋機種60%訂單和10-15% 6.5吋機種訂單;剩餘訂單由緯創(3231)拿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4 06:56:0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