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深信土國危機對美衝擊小、殖利率從4週低反彈

土耳其央行進場干涉里拉、希望能穩住匯價,令危機蔓延的疑慮趨緩,美國公債殖利率上週五(8月10日)下挫至4週低後,本週一小幅反彈。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13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2個基點至2.612%;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8個基點至2.877%,上週五(8月10日)甫大跌7.6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7個基點至3.045%。(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手握政經大權,不但無視里拉暴貶、重複要求央行降息,跟美國的外交關係也日益惡化,里拉撐不住慘崩。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週五宣布要對土國鋼鐵與鋁進口品加碼課關稅,讓里拉加速貶值。8月稍早土國已因拘留美國牧師Andrew Brunson,遭華盛頓制裁懲戒。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里拉10日暴衝15.92%後,13日尾盤又續飆8.33%、來到6.95,盤中一度上揚至7.1127的歷史盤中高;年初迄今已暴漲逾80%。

路透社報導,部分分析人士認為,土國危機對全球、尤其是美國的影響有限,美國的避險資產仍有望因全球局勢緊繃而受惠。另一方面,土國央行13日誓言提供流動性、調降當地銀行存準率,使里拉從歷史低點反彈,也讓市場稍稍喘了口氣。

路透社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3日稍早一度下探四週低點2.848%。法國興業銀行美國利率策略長Subadra Rajappa說,土國局勢促使美國公債價格稍早跳高,不過,市場不認為這對美國金融市場有太大影響,美元跟美國資產都將因避險需求受惠。

Rajappa強調,美國經濟基本面依舊穩健,Fed也將按照計畫於9月升息,這將抵銷土國經濟惡化的打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4 07:59:0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