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憂油市供應風險 美國上週油氣探勘井數量增加

《油氣雜誌》報導,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8月10日在月報當中表示,繼今年第一季全球石油需求年增180萬桶/日之後,第二季以及第三季的增速預計都將放緩至年增100萬桶/日,部分是由於布蘭特原油價格相比去年同期上漲45%壓抑需求的影響。IEA維持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在140萬桶/日不變,並預計今年第四季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將達到1.002億桶。

 

IEA預估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將達到150萬桶/日,但稱供應的穩定面臨風險,因美國正要求各國11月以後不再進口伊朗石油,這可能導致油價攀高並衝擊到需求的增長;此外,全球的貿易緊張局勢也是對經濟成長的一項潛在威脅,這也可能會令石油需求下滑。IEA當前對全球經濟的預期仍維持不變,但稱一旦出現變化,石油市場也將難避免衝擊。

 

IEA表示,7月份全球石油供應量年增110萬桶/日達到9,940萬桶/日,較前月則是增加30萬桶/日;其中,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產量維持平穩為3,218萬桶/日,因沙烏地阿拉伯的產量增加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以及奈及利亞的產量減少所抵消。今明兩年,OPEC以外國家的原油日產量預估將分別增長200萬桶與185萬桶。

 

6月份,經合組織(OECD)國家的商業石油庫存減少720萬桶至28.23億桶,較過去五年的同期平均值減少3,200萬桶;不過,今年第二季OECD商業石油庫存累計增加了660萬桶,則是2017年第一季以來首度出現的季度增加。

 

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 Inc.)公佈,截至8月10日,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增加13座至1,057座,創下兩個月來的最大增量;主要用於頁岩油氣開採的水平探勘井數量較前週增加12座至924座。貝克休斯統計的探勘井是指為開發以及探勘新油氣儲藏所設的鑽井(鑽機)數量。NYMEX原油期貨週線下跌1.3%,天然氣期貨上漲3.2%。

 

貝克休斯的數據顯示,美國石油探勘井數量較前週增加10座至869座,也創下逾兩個月來的最大增量;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增加3座至18ˊ座。與去年同期相比,美國石油探勘井數量增加了101座,天然氣探勘井數量增加5座;水平探勘井數量年增123座。根據美國能源部最新數據,截至8月3日當週,美國原油日均產量降至1,080萬桶,為連續第二週減少。

 

在美國最大產油州德州,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2座至522座,緊鄰德州上方的奧克拉荷馬州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增加2座至139座,探勘井總數位居第二。新墨西哥州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增加5座至107座,路易斯安那州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增加6座至59座,北達科他州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持平為56座。盤據西德州與新墨西哥州東南部的二疊紀盆地石油探勘井數量較前週增加5座至485座。

MoneyDJ 新聞 2018-08-13 10:42:4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