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豆船飛馬峰號於陸大連靠港卸貨,貿易戰以來首例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大陸大連北良港方面昨(12)日證實,載著7萬多噸、貨值1.5億人民幣大豆的飛馬峰號(Peak Pegasus)貨船已靠岸開始卸貨。中評社報導,這艘船貨的買家是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將依法繳納約600萬美元關稅,成為中美貿易爭端加劇後首批輸往中國的美國大豆。

7月6日,為反擊美國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中國宣佈對同等規模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而大豆就在加稅商品名單中。雖然這艘萬噸巨輪當時開足馬力一路狂奔,但仍沒能趕在關稅實施前抵達大連港,之後滯留中國外海一個多月,直到上週末才開始靠岸卸貨。

目前,大陸大豆年需求量超過1億噸,但產量卻只有1,000多萬噸,大豆的產需缺口高達9,000萬噸左右,即需要依靠進口補充;而美國近年對中國大豆出口約3,000萬噸以上。大陸海關總署資料顯示,2017年中國糧食累計進口1億3,062萬噸,其中大豆進口9,553萬噸,占糧食進口總量的89%;出口大豆11萬噸,年減15.4%。

大陸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則強調,中國完全有能力應對美國大豆進口減少的缺口,包括積極拓展大豆進口來源,以及透過調整飼料配方減少豆粕用量。

不過,韓俊也指出,中國農業貿易體量巨大,已成為全球第二大農產品貿易國;而美國是全球最大農產品出口國,中美雙方加強農產品貿易合作,有利於促進兩國農業發展。目前大陸國內大豆的產需缺口為9,000多萬噸,需要依靠國際市場補充;美國則是世界最大的大豆生產國,產量在1億噸左右,但其國內消費量有限,一半左右依賴出口國際市場。

東方艾格農業資深分析師馬文峰認為,中國對美國進口大豆加徵關稅無疑會減少進口量,而減少進口美國大豆短期內的影響表現在兩個階段,一個階段是今年第四季至明年2月,這段時間正好是美國大豆的出口期;第二階段則是明年3月份以後,預期第二階段可透過擴大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市場來彌補。

據人民日報消息,大陸中儲糧正積極調整大豆採購來源地,構建更多元的供應體系;相關部門正擴大從南美採購大豆的規模,5月以來大豆採購量約250萬噸,其中南美大豆占90%以上。

中儲糧相關負責人表示,從業內企業的角度看,大豆缺口完全可透過多元化管道予以解決。中儲糧油脂公司資料顯示,其2017年進口大豆26.2%來自巴西,43.2%來自阿根廷、烏拉圭,30.6%來自美國。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大豆進口貿易實際操作中,採購方擁有貨源地選擇權,更傾向於選擇貿易關係良好、有穩定政策預期、進口稅率更低的大豆主產國。MoneyDJ 新聞 2018-08-13 12:44:4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