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股匯雙殺、月摔10%!俄總理:美制裁如”經濟戰”

美國指控俄羅斯毒殺雙面諜,預定8月22日對俄國實施新一輪制裁。與此同時,美國國會還在研擬更嚴格的懲罰措施。俄國不滿,痛批美國發動「經濟戰」。美俄關係急凍,八月至今俄國股匯雙雙跳水暴跌10%。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3日上午9點22分,俄國盧布貶值1.62%、報68.7214兌1美元。盤中一度貶至69.0583兌1美元,為2016年4月6日以來盤中新低。本月至今重貶10.07%。

追蹤俄股的「VanEck Vectors Russia ETF」(代號RSX),10日跳空大跌3.45%收在19.58美元,為連續第三天收低,並創2017年7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本月至今大跌10.27%。

CNBC、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俄國雙面諜Sergei Skripal和他的女兒,今年三月在英國遭毒殺身亡,美國本月8日宣布將啟動新一波制裁。除此之外,美國國會還考慮祭出更嚴格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俄國銀行使用美元。

對此,俄國總理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10日表示,如果一國限制銀行運作、或禁止他國使用某種貨幣,可視為經濟戰爭的「開戰宣言」。面對此種戰役,一國有必要做出經濟、政治,或是「其他手段」的反應。梅德維傑夫語帶威脅,暗指俄國也許會激烈反擊。

不只如此,三月到五月份之間,俄國瘋狂拋售美國公債,持有部位從961億美元、降至149億美元,減幅高達84%。俄國財長Anton Siluanov證實俄國大舉清空美債,指出美元成了國際清算中深具風險的工具,對美投資已減至最低水位,未來將繼續減持美國證券。

Siluanov在俄國國營電視受訪表示,現在俄國越來越多國際交易,改用盧布、歐元、人民幣結算。被問到俄國原油是否會改用美元以外的貨幣清算時,Siluanov說,這並非絕無可能。可以改用歐元、其他可自由流通貨幣、甚至盧布付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3 09:38:5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