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NASDAQ漲不停!瑞央印鈔狂買科技股 爽領上億股利

美股第二季無懼川普掀起貿易大戰、各國央行紛紛暗示要緊縮貨幣政策,從2月小股災中迅速回神,看似堅不可摧。這背後除了川普為企業減稅、增加財政支出之外,瑞士國家銀行(Swiss National Bank,SNB)不斷印鈔狂買美股,恐怕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Zero Hedge 9日報導,SNB呈交給美國證管會(SEC)的13-F報告顯示(見此),今(2018)年第2季握有的美股總值,從上一季的820億美元膨脹6.6%至875億美元,直逼歷史高。Q2加碼的股數約有3,365.9萬股,這些新增股票季底的市值來到13.2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SNB在Q2憑空印出鈔票後,隨即加碼買進485萬股AT&T、376,000股微軟(Microsoft Corp.)、305,000股蘋果(Apple Inc.)、272,000股臉書(Facebook Inc.)、46,000股亞馬遜(Amazon.com),以及423,000股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根據計算,SNB靠著手上的投資組合,每年可輕鬆領取超過10億美元的股利。

從報表還可看到,SNB偏愛科技類股,其蘋果持股在Q1略減後,Q2又溫和上升至1,687.4萬股,成為蘋果大股東,規模僅次於Janus的1,940萬股。這也是那斯達克指數之所以能在2月小股災後,率先刷新歷史高的主因。

那斯達克指數8月9日終場則上漲0.04%(3.46點)、收7,891.78點,再度逼近7月25日的歷史收盤高(7,932.24點),已連續第8個交易日收紅,為去(2017)年10月來最為綿長的漲勢。

蘋果已於8月2日成為美國第一家市值突破1兆美元的上市公司,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成了大贏家。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FactSet統計,截至3月31日為止,波克夏海瑟威最大持股是蘋果,若以2日收盤價計算,這些股票總值接近500億美元。波克夏是在2016年第一季首度買進蘋果股票,當時花費了10億美元,每股購入價碼只有99.02美元、還不到目前股價的一半。之後波克夏又在2016年Q1至2018年Q1期間購入超過300億美元的蘋果股票。

蘋果今年透過庫藏股與股利計畫,每季將250億美元還給股東,金額遠高於去年的110億美元。庫藏股計畫會減少公司在外流通股數,進而拉高每股盈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0 13:19:1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