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貨幣危機升溫,里拉一度重貶逾一成

土耳其里拉周五盤中一度重貶逾一成(11%),再創歷史新低。儘管土耳其政府承諾出台新經濟政策,但面對美國新一波經濟制裁,投資人已失去信心。

金融時報報導,土耳其使節團周三赴美協商解除經濟制裁,但卻談無結果,致使里拉失去支撐。

另外,一批去年發行的35億美元土耳其債券,目前每一美元價值只剩75美分,換算殖利率逼近8%。土耳其股市指數周四重挫3.4%,創2009年新低。

土耳其前幾年受惠歐美寬鬆貨幣政策,經濟蓬勃發展,吸引熱錢流入。但如今美國已進入升息循環,歐洲也準備緊縮貨幣政策,土耳其現在反倒成為熱錢外逃的受害者。

英國媒體Telegraph報導,土耳其銀行業極度仰賴短期外幣融資,除非土耳其政府即刻拿出非常手段,否則貨幣持續貶值,銀行體系爆發危機的後果不堪設想。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0日14時39分(GMT+8)止,土耳其里拉貶值7.5%、暫報5.9509,今年迄今累計貶值3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8-08-10 15:03:08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