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黃金需求出現復甦 7月黃金進口量年增20%

《Scrap Register》8月9日報導,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最新報告表示,印度黃金需求出現復甦跡象。印度財政部公布的初步數據顯示,2018年7月,印度黃金進口量為65.6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20%,這是今年以來印度黃金進口量首度較去年同期增加。去年7月,印度政府實施新的商品消費稅,因此進口商以及珠寶商都趕在7月以前增加進口,令印度去年上半年的黃金進口量較前一年度倍增。

 

不過,德國商業銀行認為,印度今年的黃金進口量可能在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所預估的700-800公噸區間的低端,並很有可能會低於去年763公噸的進口量。WGC的報告表示,印度今年第二季的黃金需求量年減8%至187.2公噸,主要因為消費淡季以及盧比貶值導致印度國內的金價較高的影響。其中,第二季的金飾需求年減8%至147.9公噸,黃金投資需求年減5%至39.3公噸。

 

世界黃金協會印度區執行董事索姆桑德蘭(Somasundaram P.R.)表示,下半年印度的黃金需求將會改善,因季風雨季的降雨量充足、黃金消費進入旺季,以及政府提高農民收入的努力等,將會激勵印度農村地區的黃金買氣,此應該足以抵銷金價上漲所帶來的不利影響。印度有2/3的黃金消費是來自於農村地區,季風季節的降雨則攸關農作以及農民的收入。

 

WGC指出,印度黃金需求仍將取決於金價表現、匯率波動,以及政府政策的影響。今年上半年,印度黃金進口量較去年同期的555公噸減少13.5%至480公噸,其中第二季的黃金進口量較去年同期的274公噸減少38%至170公噸。WGC表示,印度政府透明化黃金市場的政策長期而言是有利的,但短期內市場還需要一些時間調整,因印度有非常多的小型金店,這令該國的黃金市場存有許多不易控制的灰色地帶。

 

WGC市場智庫主管Alistair Hewitt則是指出,當前國際市場的複雜情勢下,黃金的需求變化頗為引人注目。由於美國將重新制裁伊朗,以及和中國大打貿易戰,中國與伊朗的黃金需求都出現攀升;但是在另一方面,美國投資人對此似乎並不關心,作為金市投資風向的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持續遭到拋售,資金仍持續搶進科技股票。不過,經濟前景向好仍刺激美國的金飾消費,美國第二季的金飾消費就創下了十年來的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0 14:03:2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