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神秘客隻手撐起股市!土耳其匯債雙殺、指數逆勢漲

土耳其軟禁美國牧師兩年,華府不滿,近來對土國發動制裁,讓原本就跌跌不休的土幣再次跌破空前新低。土幣重貶之際,土國股市卻相對穩定,據傳有個能夠隻手遮天的神秘客,充當土國「國家隊」,砸錢替土國股市護盤,讓股市逆勢上漲。

ZeroHedge引述外媒報導,土耳其券商Yatirim Finansman本週買超土國股票5.65億土幣(1.05億美元),為土國股市最大交易者,成交金額幾乎是第二活躍交易者的三倍。Yatirim Finansman代客大舉買超,使得土國股市逆勢上漲3%。

美國制裁和土國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不准央行升息,重創土國市場。這兩天土幣狂貶6%、跌破歷史新低,土國債券殖利率則升至歷史新高。狂風暴雨中,唯有股市持穩,沒像匯市和債市一樣崩盤(股匯市比較圖見此)。

其實2016年土國政經動盪時,神秘客也曾出手相救,據傳一天砸下4.5億美元買股,金額幾乎是土國股市日均交易額的兩倍。外界不知道神秘客的身分,只能以「那傢伙」稱呼,據傳下單者可能是複雜的演算系統。這回「那傢伙」又在土國危難時撒錢相救,影響力和央行幾乎不相上下。土耳其48家券商中,有31家賣超,神秘客以一己之力,抵銷龐大賣壓,拉抬股市上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0 14:54:3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