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日美貿易談判首日無果 日經連3跌、挫1個月低

日經225指數10日以紅盤22,606點(昨日收盤為22,598點)開出後、指數隨即翻黑走跌,且因日圓走升,加上日美貿易談判首日協商無果、市場關注第2天的談判內容,拖累日經指數跌幅擴大,終場重挫1.33%或300.31點,收22,298.08點,連續第3個交易日走跌,創1個月來(7月12日以來)收盤新低水準;本週來下挫1.01%,連續第2週走跌。

日本媒體報導,日美政府9日在華盛頓(日本時間10日上午)舉行了部長級貿易談判,日本經濟財政/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進行了約2個半小時的協商,但最終並未達成共識,也讓貿易談判的日程較原先延長1天、將在美國時間10日持續進行協商。

茂木敏充在9日貿易談判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希望進行雙邊的(bilateral)協商,不過日本主張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是對日美兩國最好的協定」。關於美國考慮調升汽車關稅一事,茂木敏充表示,「具體內容會待第2天的貿易談判結束時再說」。

東證一部指數(TOPIX)終場跌1.15%或20.0點,收1,720.16點,連續第3個交易日走跌。東證一部上漲家數490家、下跌家數1,541家、維持平盤家數72家。東證一部今日成交額為2兆6,162億日圓,連續第12個交易日高於顯示買氣活絡界線的2兆日圓大關。

就類股表現來看,東證一部全部33類股中僅石油石炭製品類股上揚、其餘32類股盡數下挫,其中以礦業類股跌幅最大,其次為海運業、不動產業和保險業。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日本股市10日收盤(台北時間14點0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即日圓升值)0.07%至111.0,稍早最低貶至110.65(貶幅為0.39%);美元兌日圓9日升值0.12%,3個交易日來首度走升。

日本輪胎大廠橫濱橡膠(Yokohama Rubber)逆勢大漲2.53%。橫濱橡膠9日宣布,已解除和南韓錦湖輪胎(Kumho Tire)之間的技術合作關係。

GS Yuasa暴跌5.82%。車用鋰離子電池銷售大增、轉盈,GS上季純益成長14%,不過營益率下滑。

Citizen重挫2.75%。工具機夯、訂單旺盛,Citizen上季純益大增5成。

MoneyDJ 新聞 2018-08-10 14:26:3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