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 吃到飽藏隱憂,外資調降電信三雄評等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電信三雄 5 月推出 499 吃到飽引爆申辦熱潮,美系外資擔憂未來 2~3 年營收將進一步惡化,客戶價值恐減少 27%,一口氣調降電信三雄評等與目標價。

電信三雄在 5 月 9 日起限時 7 天開放全民申辦 499 吃到飽方案,引爆台灣電信史上空前的搶辦熱潮。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統計,7 天以來中華電信處理這項資費方案的案件量約 144 萬件,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申辦量也達約 30 萬件。

美系外資針對電信三雄出具報告指出,因為 499 吃到飽方案,加上台灣之星蠶食市占,預計未來電信三雄 2~3 年營收將進一步惡化,數據變現率恐怕變更糟,這說明目前 4%~5% 的股息收益率未來成長空間有限。

美系外資調降中華電信評等,從「中立」至「減碼」,目標價從 105 元至 95 元;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從「加碼」降至「中立」,台灣大目標價從 120 元降至 110 元,遠傳電信從 80 元降至 75 元。

美系外資進一步指出,499 吃到飽方案恐稀釋客戶價值。過去兩年,吃到飽價格下滑已導致營收下降,5 月推出的 499 促銷案快速銷售後,預計在未來 2~3 年內,營收會進一步惡化;估計新台幣 999 元降至 499 元的吃到飽方案,在 30 個月合約期內,客戶價值將減少 27%。

美系外資說,由於近年來的市場競爭,導致電信業者嘗試調漲吃到飽門檻價格都失敗,即使合約到期,運營商能否成功將這些客戶追加到更高的資費方案,也令人懷疑。

電信市場競爭持續,美系外資認為,電信三雄將持續潛在損失歸因於 SIM 卡整合,但估計自 2017 年以來,已經持續流失市占率給台灣之星,尤其是在低階市場;外資指出,台灣之星在今年第 2 季 EBITDA 轉為正值,可預見的未來不太可能合併,這限制電信業者提高價格的能力,並進一步加重營收下降的壓力。

原文出處: 499 吃到飽藏隱憂,外資調降電信三雄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