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慘、證監會討救兵,近5成外資稱不該讓A股入摩

中國證監會8月8日透過官網發布標題為「堅持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來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新聞稿(見圖)。

中國證監會日前分別召開黨委會和主席辦公會、會中提出五項需要重點推進和抓緊抓實的工作要點。值得注意的是,第三項提到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加快推動證券行業放寬外資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實落地,抓緊推進滬倫通各項準備工作、爭取年內推出。

中國證監會強調要積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FTSE Russell indexes)、提升A股在MSCI指數中的比重,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統一准入標準、放寬准入條件,擴大境外資金投資範圍。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7月1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境外投資者在中國股市、債市的持有市值比重分別不到3%和2%,與主要發達國家和一些新興市場經濟體相比來說比例偏低、未來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指數編撰公司MSCI明晟(MSCI Inc.)5月14日宣布納入234檔中國A股,以2.5%的自由流通市值調整因子(FIF)來計算相當於分別佔MSCI中國指數、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約1.26%、0.39%。這項調整在2018年5月31日收盤後生效。

Thomson Reuters 7月24日報導,根據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的調查,48%的受訪外資認為MSCI明晟將中國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是一項錯誤、認為「A股入摩」是正確判斷的僅有27%。ACGA會員資產管理規模合計高達30兆美元

這份調查發現,59%的受訪外資表示無法理解中國的企業治理。此外,高達68%的受訪外資認為、跟中國境內掛牌企業打交道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ACGA資深研究分析師Nana Li指出,「企業治理疑慮」是外資認為A股不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主要原因之一。

今年上半年熊冠全球的深證成份參考指數8月6日創下2014年11月21日以來收盤新低紀錄;今年迄今(截至8月8日收盤為止)累計下跌23.0%。

福斯新聞網8月8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說,美國正與中國進行一場小規模戰鬥。川普指出,過去數十年來中國沒有公平對待美國、這是總統的錯,他不能坐視這種情況繼續下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09 10:44:5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