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洛斯基金遭狂贖!規模5個月驟減近半、績效吊車尾

前債王葛洛斯(Bill Gross)陷入長期低潮,投資人對他信心盡失,他所管理的債券基金嚴重失血,短短5個月規模就萎縮近50%。

Zero Hedge 8日報導(見此),葛洛斯掌管的駿利亨德森全球無限制債券基金(Janus Henderson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 Fund)連續5個月失血,7月的基金規模(AUM)已萎縮至12.5億美元,短短一個月就遭投資人贖回超過2億美元,比2月初的22.4億美元歷史高驟降44%之多、減幅將近一半。

根據計算,葛洛斯基金7月報酬慘淡,年初迄今的虧損也跟著擴大至7%,上半年的表現在同類型基金中敬陪末座。葛洛斯錯誤地認定美國、德國公債利差會收斂,是基金報酬悲慘的主因。

受到貿易戰引發避險需求的影響,10年期公債殖利率拒絕上升,殖利率曲線走平,也讓包括葛洛斯在內的公債空軍備受打擊。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上週五(8月3日)才剛公布,截至7月31日為止當週,美國10年期公債期貨的淨空單部位來到590,128口,高於一週前的509,498口,創歷史高。5年期公債期貨淨空單也跳升125,078口、來到歷史高841,043口(見此)。

葛洛斯5月才因義大利債市狂震而受傷。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晨星(Morningstar)數據顯示,葛洛斯的駿利亨德森全球無限制債券基金,5月29日當天淨值下挫近3%,年初以來的淨值跌幅已達5.9%,績效墊底。

截至3月底為止,葛洛斯對義大利幾乎零曝險。在基金列出的前十大曝險國家中,義大利並未上榜。相反地,葛洛斯對美國公債押注空單(即預測公債價格將走跌、殖利率跳漲),可能是導致績效下滑的罪魁禍首。

葛洛斯1月初曾透過Twitter表示,美國5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都已雙雙突破25年長期移動平均線,債市終於確定進入熊市。他去(2017)年10月就曾直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若在升破2.4%後繼續走揚、並突破上述關鍵技術水位,那就代表殖利率將展開上升趨勢。(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09 11:42: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