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警戒!北海儲油突增、亞洲進口崩4成,陸錢進西非

就在油價週三(8月8日)重挫逾3%之際,北海實體原油市場也閃出紅色警戒,海上儲油在旺季期間竟不減反增,凸顯原油出口大國在亞州煉油廠需求減緩之際增產,已威脅到全球供需的脆弱平衡。

北海原油是布蘭特原油期貨追蹤的重要油品,全世界交易的原油,許多都以布蘭特報價為標竿,也是全球油市市況的領頭羊。

路透社8日報導(見此),統計顯示,存放在超級油輪上的北海原油已至少兩週保持在700萬桶附近,跟幾週前幾乎零儲油的景象大相逕庭,業者完全找不到買家能夠立即消化儲油。

路透社資料顯示,8月通常是北海原油報價最強的月份之一,20年來大多如此,但北海福爾蒂斯(Forties)原油報價最近卻下滑至一個月低。不僅如此,北海中屬於輕甜等級的Ekofisk原油,也因中國煉油廠需求降溫、美國頁岩油大舉出閘而備受壓力。

根據統計,西非國家對中國、印度與日本等亞洲國家的原油日出口量,在7月上升至244萬桶、創今(2018)年高,較去年同期成長近25%。相較之下,北海對亞洲的原油日出口量卻在7月下探146萬桶,較去年同期狂減40%之多。

值得注意的是,即刻裝船的北海原油,對一個月後交貨原油的折價幅度(即所謂的正價差),已創下去年4月以來新高。如此多的原油供應量,讓油市轉為買家市場。

barron`s.com報導,Ned Davis Research Group能源策略師Warren Pies 8日也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布蘭特原油期貨正在重返正價差(contango,即近月期貨合約低於遠月期貨合約)。

根據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之前的說明,假如遠月期貨合約跌價速度較快、即所謂的逆價差(backwardation),產油商會趕緊把原油釋出到現貨市場,這會導致原油庫存下滑、整體市場趨緊,而釋出的原油庫存,則運往包括中國、南韓在內的目的地。若遠月期貨合約的價格高於近月期貨合約,也就是所謂的正價差,產油商則會傾向把原油儲存起來,在未來以高價賣出。

川普對中國掀起貿易關稅戰,中方對歐美原油戒慎恐懼,已於7月砸下重金投資非洲最大產油國──奈及利亞。

路透社、衛報等外電報導,中國海洋石油(CNOOC)執行長袁光宇7月15日在訪問奈及利亞國營企業尼日利亞國家石油公司(Nigerian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 NNPC)時表示,願對NNPC的石油與天然氣事業額外投資30億美元。他說,中國海洋石油先前已投入了超過140億美元,現在準備好加碼投資。(全文見此)

另外,有鑑於北京恐怕會對美國原油開徵關稅,中國最大煉油廠中國石化集團(Sinopec Group),傳出可能會在9月暫停向美國業者採購。

南華早報8月4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石化將等到北京是否向美國原油開徵25%關稅、何時要課徵等問題確定後,再來決定要怎麼做。另外,北京政府也不會理會美國禁運要求,將繼續向伊朗進口石油。(相關報導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09 10:35: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