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股匯債三殺!美傳擬啟動壓倒性制裁、2014年重演?

俄羅斯股匯債市週三(8月8日)在媒體揭露美國打算對俄實施「壓倒性制裁」衝擊下全面殺低,而川普政府則在消息洩出的同一天,以俄國政府在英國毒殺雙面間諜為由,對俄國啟動新一輪制裁。

Zero Hedge、路透社等外電報導,俄羅斯《生意人報》(Kommersant)8日公布了一項美國參議院正在研擬的法案全文,內容顯示美方認定莫斯科干擾總統大選,將對俄國啟動壓倒性制裁。文章透露,俄國新發公債、銀行交易都在制裁範圍之內,完整複製美國2014年因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半島而實施的制裁行動。2014年當時,盧布兌美元在短短幾個月內,從35一口氣暴貶至接近70。

據報導,美國制裁俄國的法案中,建議壓制俄國幾家大銀行的所有地產、利息交易,被列入制裁名單的銀行包括Sberbank、VTB Bank、Gazprombank、Promsvyazbank、Rosselkhozbank和Vnesheconombank;2016年被併入VTB的Bank of Moscow也被納入其中。

俄債殖利率8日應聲狂飆。報價顯示,俄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8日飆漲16個基點至8.04%,創逾一年高。

另外,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俄羅斯RTS指數8日終場下挫2.91%、收1,113.78點,創6月26日以來收盤低。美元兌俄羅斯盧布8日則飆漲3.18%至65.5105,9日開盤迄今最高又續漲至65.8459、創2016年11月15日來盤中高。

在消息揭露後,川普政府隨即宣布,普丁政府在今(2018)年3月違法使用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在英國毒殺前雙面間諜Sergei Skripal和他的女兒,因此決定對俄國實施新一輪制裁。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稿中指出,根據1991年制定的化學與生物武器管制與戰爭根絕法(Chemical and Biological Weapons Control and Warfare Elimination Act),俄國對自己的人民使用了違反國際法令的化學或生物武器。聲明稿並稱,新一輪制裁將在8月22日生效。

國務院並未透露制裁內容,但根據外媒報導,制裁可能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的制裁,美國將不再出口跟國土安全有關的產品到俄羅斯。第二階段則會將美俄外交關係降級,俄羅斯航空(Aeroflot)不得飛行至美國,而兩國的進出口活動也幾乎會全面喊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09 14:12: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