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批評聲浪高漲!川普貿易戰、習大自找的?

去年中國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習近平得以無限期掌權,成了毛澤東以來最有權力的中國領導人。外界稱其黃袍加身,成了現代皇帝。但是不到一年時間,習近平不可一世的地位出現裂縫,中美貿易戰暴露出中國弱點,各界批評北京誤判局勢,讓習大遭逢空前壓力。

美國克萊蒙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的中國專家裴敏欣(Minxin Pei),7日在日經新聞發文稱,貿易戰在中國內部引發激烈爭辯,不少人質疑以牙還牙對付美國的作法是否正確。批評者不只怪罪川普啟動戰火,也痛批習近平野心勃勃的外交政策,導致中美關係崩解,引發貿易戰。

習近平2012年底掌權以來,捨棄了鄧小平的「韜光養晦」外交策略,開始積極出頭,砸錢進行一帶一路、南海造陸等。越來越多中國菁英認為,這些策略徹底改變了西方對中國崛起的看法,決定終止長期以來的交往(engagement)策略,開始視中國為威脅。知識分子推測,貿易戰不過是長期中美紛爭的序幕,中國發展的黃金年代可能已經告終。要是中美關係持續惡化,習大高唱的中國夢,可能變成惡夢。北京的外交政策讓中國淪為美國敵人,威脅毀滅中國的經濟前景。

不只外交,習近平的內政措施也遭抨擊,各界發覺中國出現驚人倒退。後毛澤東時代以來,中國當局和人民有不成文的默契,只要不公然挑戰政權,當局允許個人擁有更多自由。但是習近平上台以來,此一趨勢逆轉,監控和壓迫不斷升溫,恐懼重回人民心頭。然而,儘管批評聲浪高漲,目前習近平權力基礎仍然穩固,中國的未來就看他會堅持現有作法;還是會默默改弦易轍,重回「韜光養晦」的老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08 11:29:4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