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手上現金再衝高!達康泡沫、金融海嘯前也是如此

美股在投資人樂觀預期中美貿易戰中國可能率先認輸、美企財報創佳績、美國經濟前景看俏的帶動下一路走強,但「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上季底卻坐擁高達1,110億美元的現金、規模創史上高,令不少分析人士備感不安。

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 7日報導,今(2018)年截至5月中旬為止,企業整併規模已高達2兆美元,然而波克夏卻站在場邊觀望、顯示巴菲特認為企業價值如今都太昂貴。

這讓投資人感到憂心。線上投資平台與股票經紀服務商AJ Bell投資長Russ Mould指出,波克夏的現金部位在1998-99年呈現上升趨勢,就在2000年達康泡沫被戳破之前。除此之外,波克夏的現金也曾在2005-2007年攀升,之後2008年就爆發了全球金融海嘯。統計顯示,波克夏曾在2000-2003年趁著股價崩潰進場大買,並於2007-2009年故技重施。

巴菲特曾在2月給股東的年度信函中提到,他現階段實在找不到能夠以合理價格收購的好公司。巴菲特當時在信上指出,截至去(2017)年底為止,波克夏握有1,160億美元的現金和美國國庫券(平均到期時間為88天),比2016年底的864億美元還多,如此龐大的流動性,卻只能賺取微薄利息,也遠超過他跟夥伴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希望擁有的數字。他直指,那些運作良好(但非頂尖)的企業,價格都已創下歷史高。(全文見此)

波克夏7月17日曾於美股盤後宣布修正庫藏股條款,自8月起,董事長兼執行長巴菲特及副董事長蒙格將擁有更多彈性,在兩人都同意波克夏股價低於內在價值時,買回自家股票。之前波克夏的庫藏股計畫規定,只有在自家股價不高於帳面淨值(Book Value)20%時,才能採取行動。

MarketWatch、CNBC報導,根據J.P.摩根當時統計,波克夏Class B股的帳面價值在每股149美元左右,內部價值則應該在236美元附近。也就是說,若以帳面價值來計算,波克夏依照原始規定,將無法買回自家股票,但若是依據新規定,波克夏現在就能執行庫藏股計畫。(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08 15:08:4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