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中美股市勁揚+公債供給量飆高!殖利率跳漲

全球股市勁揚、降低了避險需求,再加上公債供給量跳增,促使美國10年、30年期公債價格結束連續3個交易日的漲幅,殖利率跳漲。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4個基點至2.674%、創7月26日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3.7個基點至2.973%、創8月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6日甫下滑至7月25日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3.7個基點至3.118%。(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SRC)週二(8月7日)核准了14家退休基金投資的股市投資申請,激勵陸股跳漲,暫時甩脫中美貿易戰陰霾。由於退休基金都傾向長期投資,分析人士認為,配發高股利、成長穩定的個股,將從中受惠。上證參考指數7日應聲大漲2.74%、收2,779.39點,結束連續4個交易日的跌勢。追蹤H股的國企參考指數也同步跳漲1.53%、收10,866.10點。

另一方面,特斯拉(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考慮將公司私有化、股價狂飆,再加上企業第二季財報創佳績、讓投資人樂觀看待美國經濟前景,使得科技、銀行類股帶頭上揚,美國四大指數週二也全面收高,標準普爾500指數距歷史收盤高更僅剩0.5%。

這使投資人對美國公債的避險需求降溫。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本週會發行780億美元的公債,也讓公債價格面臨壓力。

財政部7日標售了340億美元3年期公債,是該債種8年來規模最大的單次標售量,市場需求則表現平平。財政部還將在8日標售單次規模歷史高的10年期公債、達260億美元,9日標售的180億美元30年期公債,單次拍賣規模也創歷史高。

公司債供給量增加,也令債市價格受壓。根據路透社旗下IFR的統計,美國企業本週一發行了104.5億美元的投資等級債。

資料顯示基金經理人目前仍舊願意買進額外增加的美國公債,但投機客與避險基金卻都打賭,美國長債價格將因發債量上升、通膨增溫而下滑。

Zero Hedge、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上週五(8月3日)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截至7月31日為止當週,美國10年期公債期貨的淨空單部位來到590,128口,高於一週前的509,498口,創歷史高。5年期公債期貨淨空單也跳升125,078口、來到歷史高841,043口(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08 08:13: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