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600億VS美2000億 陸:持理性負責態度/重打擊效果

大陸央視財經報導,針對美方先前公佈對中方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徵10%關稅清單的基礎上,又提出要將徵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的措施後,中方進一步決定,將依法對自美進口的約600億美元產品按照四檔不同稅率加徵關稅。對於中國600億VS美國2000億,《央視財經評論》邀請大陸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及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進行解析時表示,600億美元商品反制清單,可看出中國被迫反擊的決心、看出中國注重打擊的效果及中國高度負責的態度;2,000億美元則可看出美國清單的粗放、看出美國不負責的態度和美國訛詐的本質。

梁明指出,中方600億美元商品反制清單,涵蓋面更廣泛打擊面加大,與前兩次差別非常大。第一批清單340億美元,主要反制的是美國的農產品和汽車業,第二批清單主要反制的是原油和丙烷產品,這次加徵關稅商品幾乎把海關協調編碼所有的章都涵蓋進來,其中機械電子、機械設備達到100億美元,光學設備達到82億美元,木製品是28億美元。王文認為,中方在反制上有數量也有品質,表現理性、克制。

梁明進一步指出,此次600億美元商品反制清單,共分為四個稅率級次,依雙方進口比例來算,600億美元和2,000億美元基本處同一量級。600億美元,是占美國對中國大陸出口額比重約40%;而美方的2,000億美元,是占中國對美國出口額比重的40%左右。從品質來看,這四級稅目是逐漸減少,但額度是逐漸增加,例如25%稅率,其徵稅商品額度只有110億美元,而20%稅率則涵蓋徵稅商品約130億美元,10%稅率裡涵蓋的徵稅商品約160億美元,5%稅率涵蓋的徵稅商品約200億美元,這樣加起來就是大約600億美元。

此外,他進一步指出,在列出清單時也考慮到幾方面,一是給對方打擊最大化,另一個則是自損最小化。以5%稅率級次來看,很多商品是中國大陸大量依賴從美國的進口,如果加徵關稅稅率很高的話,自損是較大的;而四級稅率的制定,也是基於對自美進口產品的影響,仔細研判做出的精準打擊。

王文則指出,中方此次的反制措施,有三點考量,第一是人民的福利,第二是企業承受力,第三是不影響整個全球產業鏈的營運,不僅對百姓負責,也對世界經濟負責。

而美方提出的2,000億美元產品清單中,包含了6,031個商品,其中100%需要從中國進口的總共有67項,90%-100%需要從中國進口的有127項,80%-90%需要從中國進口的193項,70%-80%需要從中國進口的207項,50%以上需要從中國進口的一共有1,150項。

王文指出,美國向全世界挑起貿易爭端,不可能對每一個國家的徵稅清單都非常精準,過去的一兩個月裡,很多美國消費者開始抱怨,發現大量從中國進口過來,加徵關稅的產品,最後美方自己沒有受益,反而受損了。前段時間有新聞指出,美國悄悄對中國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進行豁免,這也體現出清單的精準度不足。

梁明則指出,這種粗放也體現美方的草率和不負責,因提高稅率後部分商品美國自損也較嚴重。例如100%需要從中國進口的其中一個商品二硝托胺,是工業原料,其100%需要從中國進口的商品額約1,600萬美元,對這樣的商品加徵關稅,最終是美國民眾買單。此外,2,000億美元裡較大的一項是聲音的處理設備,其作為中間產品,50%需要從中國進口,商品額是227億美元,這種商品即便增加關稅,也要從中國進口,勢必增加美國國內廠商的成本。

MoneyDJ 新聞 2018-08-07 13:12:0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