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首場貿易談判8月9日登場,聚焦自由、公平、互惠

Thomson Reuters 7月31日引述NHK報導,美國和日本正在做最後安排、雙方預計於8月9日在華盛頓舉行首次的雙邊貿易談判。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日本首場貿易談判預計進行兩天,名稱為FFR會議,因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年4月同意推出新的雙邊協商框架、討論「自由(Free)、公平(Fair)和互惠(Reciprocal)」貿易。

川普目前正考慮對進口汽車課徵關稅,日本將在貿易談判中尋求關稅豁免資格。

美國商務部7月6日公布,2018年1-5月美國與日本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增3.3%至293.178億美元。

Forbes專欄作家Ken Roberts 7月30日指出,2017年美國與12個國家之間的貿易赤字合計達7,957.1億美元、逼近整體貿易赤字總額(7,961.7億美元)。其中,日本佔8.54%的貿易赤字比重、2017年報688.5億美元。

美國自日本進口的產品主要為汽車、半導體製造設備和重型建築設備。

《每日新聞》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7月26日在參議院作證時表示,他計畫在未來30天內與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舉行第一回合貿易談判。

根據白宮新聞秘書辦公室於美東時間7月25日下午5時18分發布的新聞稿,美國與歐盟同意針對非汽車類工業產品實現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以及零補貼。此外,美歐還將努力減少障礙,增加服務、化學品、藥品、醫療產品以及黃豆的貿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31 15:03:0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