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拋售潮暫緩!達公平價值、投資人信心抵銷美澳利差

澳幣過去一個半月來,相對於美元都在狹窄的區間內來回震盪,分析人士直指,這反映原物料價格、投資人信心走堅,已足以抵銷美、澳兩地持續擴大的利差,但目前澳幣雖然便宜、卻也沒有沒有便宜多少。

Business Insider 31日報導,Westpac Bank市場策略長Robert Rennie指出,原物料報價上揚、投資人信心持續高漲,是澳幣走勢有撐的主因,抵銷了美澳利差擴大的衝擊。然而,美國、澳洲的2年期利率交換利差,卻已收斂至2000年以來的最低點,從這點來看,澳幣兌美元當前的匯價卻是遠遠偏高。

Rennie直指,上述原因就是澳幣兌美元最近動彈不得的主因。根據Westpac估算,澳幣的公平價值約為0.75兌換一美元。

那麼,澳幣究竟要等到何時、才會打破最近的沉悶走勢?市場認為,這端賴原物料價格、投資人信心或美國與澳洲的利率展望是否出現變化而定。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幣兌美元過去一個半月一直都在0.7038~0.7483附近呈現區間震盪。

不過,德意志銀行認為,通膨疲軟的消息已經被市場反應得差不多了,投資人應該趁澳幣走貶之際,找機會逢低買進。

路透社、財經網站Canstar等外電報導,澳洲統計局(ABS)7月25日公布,Q2 CPI季增率達到0.4%(不如市場預期的0.5%)。排除食物與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年率則為1.9%,已經連續第10季低於澳洲央行(RBA)預設的長期通膨目標(2-3%)、季數創史上高。薪資成長低迷,是通膨疲軟的主因。

Business Insider 7月25日報導,德銀總經策略師Tim Bake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市場早已將澳洲通膨疲軟的現象反應得差不多了,從過去1.5年的走勢來看,澳幣匯價已偏低,且RBA還堅稱下一次動作會是升息,因此他建議投資人可趁通膨報告壓抑澳幣時逢低買進。

除此之外,Baker並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開始擔心美元太強,中國的原物料相關產業前景也看俏,當地不但房屋開工率在過去一年上升20%、營建設備的銷售也頗強,顯示鐵礦砂報價應該有撐,這些都對澳幣有利。他認為,中國在鬆綁貨幣政策後,接下來有望跟進放寬財政政策,也是有利徵兆。(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31 14:43:2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