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本益比低、獲利靚 大中華具投資價值

隨貿易戰衝突緩和及中國官方一連串救市措施奏效,近期陸股已見止跌回穩,並為大中華市場重新注入活力,統計MSCI金龍指數(附圖)近1周上漲約1.4%,優於MSCI世界指數的0.78%(截至2018/7/27當周)。投信業者表示,儘管全球貿易戰仍將持續干擾市場情緒,惟大中華股市今(2018)年獲利估值有望維持雙位數成長,且本益比較成熟市場存在顯著折價,凸顯其投資吸引力,因此仍正面看待後市。

受到美中貿易攻防戰以及中國政府積極推動金融去槓桿的影響,今年以來中國A股走勢十分疲弱,亦拖累原先表現強勢的港股市場。而為了維穩經濟,中國官方政策態度由緊轉鬆,包括大規模釋放流動性、放寬資管新規等,並推行更積極的財政政策,陸股跌勢也見趨緩,改善了大中華市場低迷的投資氣氛。

宏利精選中華基金經理人游清翔表示,今年大中華股市年獲利增長預測為15.4%,企業獲利動能維持強勁。此外,今年大中華股票預估本益比為13.9倍,相對已開發市場存在顯著折價,預期企業基本因素穩健和本益比具吸引力下,將持續為大中華股市提供關鍵動力。

游清翔說,中國A股的市值達8.5兆美元,是不容忽視的資產類別,同時其更為MSCI中國指數帶來互補和多元化投資機會。此外,A股市場亦涵蓋許多境外市場並未提供的獨有企業投資機會,例如家居裝飾、化學品、可再生能源、生技及製藥公司等。

永豐中國經濟建設基金經理人盧正穎指出,根據歷史經驗,過去人行降準後6個月至1年間,中國股市普遍有不錯表現。此外,由於中國大型銀行的法定存款準備率仍高達15.5%,對照歷史最低的6%,未來有相當大的調降空間。他預期,隨著中國政府近期不斷替市場挹注流動性,中國股市在止穩打底後行情可期。

針對貿易戰紛擾,群益華夏盛世基金經理人蘇士勛表示,高盛研究預估,中國上市公司對美國出口商品僅佔總收入的1.3%,佔比不大,預期待不確定因素逐漸消弭後,市場將聚焦基本面。整體來看,中國經濟維持穩中有進、今年A股獲利增長將維持雙位數水準,皆為股市提供支撐,對陸股後市也不看淡;布局上則建議以長期前景佳、業績穩定度高的族群為主。MoneyDJ 新聞 2018-07-31 17:26:10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