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複製雷根裂解蘇聯模式?CIA:中對美發動冷戰

美聯社7月21日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東亞任務中心副助理主任Michael Collins 20日在阿斯彭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上說,中國正低調對美國發動冷戰,但性質與美國、蘇聯冷戰並不相同。他說,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就像是東方的克里米亞(Crimea)。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an Coats說,美國必須堅決反擊中國竊取商業機密和學術研究的所作所為。美國東亞太平洋事務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說,提高大眾對美國大學內數十萬名中國學生或團體活動的認識、可能是幫助減輕潛在損害的一種方法。

VOA News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Larry Kudlow 7月18日在CNBC《Delivering Alpha》會議上受訪時表示,美方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刻並不想達成協議。川普政府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也在《Delivering Alpha》會議上受訪時說,數十年來美國第一次贏得對中國的勝利,中國現在非常害怕、不知道該怎麼做。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7月20日播出的CNBC「Squawk Box」節目訪談中說,他不希望中國感到恐懼、他希望中國做得好。川普並且說他非常喜歡習主席,但美國、中國之間的貿易往來很不公平。川普強調,如有必要、他準備對幾乎所有來自中國的進口產品課徵關稅。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在《Project Syndicate》發表專文指出,1980年代,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與蘇聯展開軍事開支競賽、最終影響全球勢力平衡,許多國家都受到波及。他說,美國現任總統川普已經與經濟超級大國中國展開了一場關稅競賽、可能會產生同樣深遠的潛在影響。

華爾街日報6月19日報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在名為「中國經濟侵略如何威脅美國、世界技術和知識產權(How China’s Economic Aggression Threatens the Technologies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World)」的65頁報告中指控北京當局發動系統性的「經濟侵略」運動。

魯比歐(Marco Rubio)、共和黨籍眾議員Jim Banks等多位國會議員聯名寫信給美國教育部長Betsy DeVos,呼籲當局就華為(Huawei)在校園所進行的研究計畫展開調查。根據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的調查,華為成功取得加拿大研究人員開發的一些5G相關技術專利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23 08:10:2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