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推文要羅哈尼小心點,美國務卿籲各國停買伊朗原油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美東時間7月22日下午11時24分(台北時間7月23日上午11時24分,見圖)推文對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說:「永遠不要再威脅美國,否則你將會遭受到歷史上很少人經歷過的後果。美國不再是一個會忍受你暴力與死亡狂言威脅的國家。小心點!」

CNBC報導,羅哈尼7月22日稍早警告美國領導人、與伊朗開戰將是所有戰爭的源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川普最新推文發布前對伊朗領導人發動了一次口頭攻擊、將他們比喻為「黑手黨」,並承諾給予伊朗反政府人士若干支持。

法新社報導,蓬佩奧7月22日表示,美國不排除透過制裁鎖定伊朗最高階層官員。蓬佩奧並且證實,美國希望各國在11月4日以前盡可能將伊朗進口原油數量降至趨近於零

川普於今年5月8日一如市場預期地宣布退出美國在三年前簽訂的伊朗核協議、指稱這是一項「糟糕、片面的交易」。

日經亞洲評論上個月報導,日本原油進口量有5.5%是來自伊朗(日本第六大供應國)。報導指出,美國在6月19日向日本提出停止自伊朗進口原油的要求。

川普於美東時間6月30日上午7時37分發佈推文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勒曼已同意日產量最高增加200萬桶,以彌補伊朗與委內瑞拉的產出缺口。白宮隨後表示,沙國領袖向川普總統保證、如有需要可以將日產量拉高200萬桶。

自川普上任以來,NYMEX近月原油期貨累計(截至2018年7月20日收盤為止)上漲37.2%。聯準會(FED)7月17日公布,2018年6月美國礦業生產指數年增12.9%(月增1.2%)至123.7、創1919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年增率創2014年12月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23 13:30:4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