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川普對中再拋關稅威脅!道瓊軟 陸股ETF反漲


川普對中國又再發起新一輪的關稅威脅、引發貿易疑慮,抵銷了微軟(Microsoft Corp.)等企業發布的財報利多,美國四大指數20日終場全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7月20日終場下跌0.03%(6.38點)、收25,058.12點;週K線上漲0.15%,已連續第3週走揚。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07%(5.1點)、收7,820.20點;週K線下跌0.07%。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09%(2.66點)、收2,801.83點;週K線上漲0.02%,已連續第3週走揚。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49%(6.63點)、收1,359.19點;週K線上漲1.37%。

微軟公布的第二季盈餘擊敗分析師預估,帶動股價跳漲1.79%、收106.27美元,創歷史收盤高,為標普500、NASDAQ帶來支撐。Yahoo Finance資料顯示,微軟20日的市值來到8,164.94億美,在市值1兆美元的競賽中,逐漸趕上蘋果(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的步伐。

隨著企業陸續公布第二季財報,分析師對業者的獲利也愈來愈樂觀。Thomson Reuters I/B/E/S調查顯示,分析師普遍預估,標普500大企業的Q2每股盈餘有望成長22%,優於7月1日當時預期的20.7%。截至目前為止,標普500成分股之中已有87家公布Q2財報,其中83.9%的獲利擊敗華爾街預料。

然而,川普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他準備要對5,000億美元的陸製品課徵關稅,仍引起市場憂心。川普19日才剛警告,假如美國無法跟歐洲、北美盟國談判到公平的貿易協定,可能會對這些貿易夥伴實施「嚴厲逞罰」(tremendous retribution)。川普指的是對進口車開徵20-25%關稅。

路透社報導,SlateStone Wealth LLC投資策略長Robert Pavlik說,市場上分成兩派,一派認為貿易糾紛將導致全球陷入衰退,另一派則相信,川普只是想逼對方坐上談判桌。

投資人僅稍稍慌亂一陣,就隨即鎮定下來。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0日早盤雖勁揚5.5%,終場卻下跌0.08%、收12.86點。

iShares MSCI中國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China ETF,代號為MCHI.US)20日不跌反漲1.29%、收63.66美元。

川普20日還透過Twitter痛批中國?、歐盟等國都在操控貨幣、壓抑利率,美國卻在此時升息、美元還逐日走強,失去了龐大優勢。

他直指,美國不該因為經濟強勁而受到處罰,選在此時緊縮貨幣政策,將抵銷掉過去做出的所有努力。美國因他人非法操控貨幣、惡劣的貿易協定而蒙受損害,如今有權彌補所失。選在債務即將到期之際升息,究竟有沒有搞錯?

美元指數應聲重挫。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大跌0.72%、收94.48點,單日跌幅創三週高。

另外,投資人也擔憂,川普的評論可能會促使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放緩升息步伐,進而推升通膨壓力。這帶動美國長債殖利率走揚。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7月20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5個基點至2.895%,創5月18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勁揚6.5個基點至3.031%,創6月22日高、為5月15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23 06:34: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