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宏碁終於扭轉連續營收下滑局面,無論營收與獲利均創下 7 年來新高,營收達 2,373 億元,稅後淨利 28.2 億元,每股盈餘 0.93 元,更備受矚目的是,毛利率創下了 12 年來的新高點,達 10.7%。不單是業績虧轉盈,宏碁的股價也跟著走高,從 2015 年谷底的 10.2 元,一路攀升至 2018 年最高曾達到 29.3 元,漲幅逾 187%。

宏碁如今能有如此耀眼的成績單,2016 年全面跨足電競市場,是關鍵一役。宏碁全球品牌行銷暨策略運籌中心總經理黃資婷回憶,2 年前,當宏碁全球 20 個國家的分公司會議上,談到要把遊戲當作公司的主力業務時,每個人都張大眼睛問:你是認真的嗎?「當時,Jason(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見首圖)很肯定地跟大家說:『就是這樣!』」

其實,在宏碁計劃決定進攻電競市場時,微星、華碩、技嘉、戴爾、惠普等電腦品牌商的旗子,早已插滿電競市場,各據一方。身為電競產業的後進者,宏碁也很清楚,想要在群雄競逐的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已經沒有絲毫可以遲疑的空間與時間。

電競市場起步慢
咬牙直追闖出一片天

於是,宏碁首先在內部建立共識,讓全球超過 70 個國家分公司的主管,都清楚了解宏碁未來的營運方向與電競戰略,讓所有人都在同一時間進入同一戰線。黃資婷說,那時候陳俊聖全世界跑,一直不斷在與公司內部及外部做溝通,所以不只宏碁內部,連合作夥伴也很了解宏碁未來的走向,所以後來大家就一起朝著同一個方向往前跑。

2014 年,陳俊聖接下宏碁執行長之前,宏碁已歷經 3 年的虧損,2013 年更大虧 205 億元。陳俊聖接手後,2015 年不僅營收跌破 3,000 億元,稅後淨利與每股盈餘也比腰斬還要慘,股價重挫到歷史新低點,僅剩 10.20 元。面對外界排山倒海的質疑聲浪,陳俊聖終於下定決心要積極快速轉型。

傳統 PC 產業往下走,但電競市場卻逆勢成長。透過調查機構的數據,宏碁發現有 30% 的電競玩家,每年會花 600 美元以上消費電競產品。「當我們看到電競領域有很大的需求,我們一直在思考的是:要如何去服務這個族群的客人?」黃資婷說,宏碁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使用者經驗。為了提供電競玩家更好的使用體驗,宏碁甚至在內部設立「電競委員會」與 Design Studio(設計工作室);對外則積極參與各式電競賽事。

宏碁的電競委員會成員涵蓋產品經理、研發人員、事業經理、行銷等,而且人力規模會隨著專案,到不同部門調配人力而擴大或縮小。「電競委員會的成員大部分都是玩家」,黃資婷笑說,宏碁最好的設備都放在電競遊戲室,提供員工去玩電競,也藉此體會玩家的需求。

Design Studio,則是邀請眾多專業設計者、電競玩家與生態系統的人,從中汲取市場需求資訊,再透過 Acer design process(宏碁設計流程),把需求變成規格。「在過程中,為了測試出玩家的需求,宏碁採用的測試方案是不一樣的,因為電競玩家使用者的行為有別於傳統 PC 使用者。」黃資婷強調。

藉由電競委員會與 Design Studio,宏碁陸續開發出電競玩家想要的產品。最經典的產品,就是宏碁於 2016 年德國柏林消費性電子展(IFA)發表的 21 吋曲面螢幕電競筆電 Acer Predator 21 X,採用最頂級的規格與配備,重達 8 公斤,宏碁還為其量身定做軍規行李箱,一台要價 29.9 萬元,是目前市面上售價最高的電競筆電。

電競筆電長銷
上半年穩居熱賣前 10 名

2018 年 5 月,宏碁選擇在美國紐約舉辦全球記者會上,再發表一款電競筆電 Predator Helios 300 特別版。這款產品最吸睛之處,在於採用全白鋁合機殼搭配金色飾邊,而且周邊的滑鼠、鍵盤、耳機及背包,也都是白色系。此外,宏碁電競筆電 Predator Helios 300,在亞馬遜熱銷筆電排行榜中,也是長期維持在前 10 名榜單的機種。「這款電競筆電從今年第一季至今,都沒有掉出亞馬遜熱銷筆電前 10 名榜單。」黃資婷驕傲地說。

現今,有別於其他品牌商的策略,宏碁在電競的產品線,不僅有電競筆電、桌機、顯示器,還有按鍵、滑鼠、耳機、電競椅等周邊配件,戰線全面鋪開。

除了產品開發外,宏碁在電競市場的行銷戰也齊頭並進。連續 3 年,宏碁都是全世界最多人玩的電競遊戲──《英雄聯盟》唯一的合作夥伴,所有直播賽事看到的都是宏碁的桌上型顯示器。宏碁從跨入電競領域至今,也積極透過贊助電競戰隊、遊戲及國際賽事,提高在電競市場的曝光度。

至今,宏碁的電競產品占營收已達 13 至 15%,以 2017 年營收估算,已超過 300 億元。今年 6 月,宏碁股東會上,甫於 2017 年正式接下董事長一職的陳俊聖,向小股東信心喊話,宏碁的三部曲:由虧轉盈、電競突圍、永續經營,並推動旗下 7 家子公司啟動上市櫃。

目前看來,陳俊聖已經完成了第一部曲的階段性使命;接下來,第二部曲的電競突圍,宏碁也已充分展現出了決策與決心;未來還有什麼「驚人之舉」?外界都在睜大眼睛看。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