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布局改變,傳百度將撤離巴西市場

新浪科技報導,據美國科技媒體ZDNet引述巴西當地報紙《Valor Economico》報導,經過5年的探索,大陸百度日前停止在巴西當地的營運,今後百度將在中國大陸本土向巴西現有使用者提供相關網路服務;目前百度還有2名員工在當地處理與停止營運有關的正式程序。

百度發言人則表示,該公司並沒有發佈撤離巴西市場的正式聲明,目前也不清楚負責百度巴西業務的高層閆迪是否仍將在百度任職。據悉,百度調整巴西業務也是其全球業務變化的一部分,作為新計畫的一個組成部分,百度開始分拆應用和移動廣告部門及金融服務部門,集中精力發展人工智慧。

據了解,百度於2013年開始在巴西免費提供桌面和智慧手機應用,一年後又推出葡萄牙語搜索,其最初是希望透過提供簡單的網路產品,來把握巴西互聯網服務的快速增長趨勢。該公司隨後擴大戰略,將其定位為一個服務聚合商,用一個單一平台取代了原先獨立存在的打車和外賣應用。

為此,百度收購了團購網站Peixe Urbano,希望納入其當時多達2,500萬的用戶,並與服務提供者建立合作關係,進一步針對本地開發百度的搜尋引擎。另外,百度還希望能增加Peixe Urbano的移動用戶。

百度當時在巴西約有400名員工,之後並考慮在整個拉美市場擴張,包括阿根廷、智利、墨西哥都有可能成為其接下來的進軍目標。然而,戰略變化導致百度將Peixe Urbano出售給風險投資公司Mountain Nazca(該公司還收購了Groupon的拉美業務),並關閉了巴西辦事處。MoneyDJ 新聞 2018-07-18 17:01:2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