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H1台資本市場回溫 掛牌數寫近5年同期新高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今(18)日舉辦「2018年期中IPO市場分析」記者會指出,今(2018)年上半年影響台灣資本市場四大因素為「美中貿易大戰、FII 36天光速過會、鄰近資本市場掛牌條件放寬及公司法修法」;整體而言,台灣資本市場表現回溫,掛牌家數為近五年同期最高,今年上半年台灣共28家新掛牌上市櫃企業,成長率達33%,總募資金額為101億元;預估今年台灣資本市場總掛牌家數約65至70家,總募資金額約220億至250億元。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賴冠仲指出,台灣有發展潛力的「隱形冠軍」企業將是IPO市場未來的動能,尤其許多台企面臨傳承接班的挑戰,透過IPO強化體質、健全公司治理,更進一步達成永續經營,是「隱形冠軍」企業登入資本市場進行IPO的主要誘因。資本是企業經營的必要條件之一,企業主通常會選擇往最容易籌集資金且溢價最高的交易所掛牌,台灣資本市場成熟,各產業均衡發展,且殖利率高、本益比合理又穩定,加上企業再募資(SPO)容易,法規透明、時程明確、上市成本較低,相信仍是大部分台資企業募資首選,勤業眾信對於台灣資本市場的發展仍是相當樂觀。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營運長洪國田表示,據統計,今(2018)年上半年台灣共有28家新掛牌上市櫃企業,較去年同期的21家為高,成長率達33%;總募資金額為101億元,較去年同期的73億,成長了38%。最大募資股來自高科技產業的「是方電訊」,共募得14.8億元。

進一步檢視鄰近市場表現,2018年上半年香港掛牌家數為101家、成長率49%,但募資金額為503億元港幣、跌幅約8%;中國資本市場衰退狀況更為明顯,2018年上半年僅有63家企業掛牌,較去年同期246家下滑74%之多,募資金額更自1,255億元人民幣,跌至931億元人民幣,足足衰退26%。

洪國田表示,整體而言,今年上半年台灣資本市場表現回溫,掛牌家數為近五年同期最高。儘管如此,勤業眾信歸納「美中貿易大戰、FII 36天光速過會、鄰近資本市場掛牌條件放寬及公司法修法」為影響台灣資本市場四大因素,建議台商進一步思考對策。

洪國田指出,第一,面對美中貿易戰火疑慮,研擬措施分散風險;第二,中國資本市場高度管制問題,台商須釐清企業發展策略,選擇合適資本市場進行募資;第三,台灣擁核心的技術和優質人才,未來加強資金面措施,將可完善「重量更重質」的台灣資本市場;第四,台灣通過公司法修正案,使公司經營具更大的彈性,提升台灣上市櫃企業經營權穩定性。

勤業眾信也指出,2018年上半年台灣資本市場掛牌主流產業趨勢和往年相似,約八成(78%)募資金額來自高科技(占37%)、工業產品(占21%)和生技醫療產業(占20%);其中,生技醫療產業以近五年(2014-2018年)平均募資10億元的成效,成為引領台灣資本市場的引擎。而儘管產業結構轉換與動能變化中,「元老級」的高科技業仍是資本市場寵兒,近五年總掛牌家數達102家,穩居掛牌產業冠軍寶座。

2018年上半年台灣計有17家企業掛牌興櫃,為近五年同期第二低順位。其中,生技醫療、消費及工業產品產業興櫃家數銳減。不過,根據歷年統計結果,下半年台灣資本市場掛牌家數表現將恢復水平,勤業眾信樂觀看好今年台灣資本市場整體發展。而截至今年六月底止,台灣申請掛牌中的27家企業,勤業眾信輔導家數為14家,占比超過五成(52%)。

展望未來,勤業眾信建議,「推動台灣隱形冠軍上市、定位台股獨有特色及提高台股能見度」,為延續台灣資本市場榮景之道。洪國田指出,在少量、多樣、客製化趨勢使然下,智慧機械為產業轉型升級重心,未來,若彙集「隱形冠軍」之力進軍資本市場,影響力不容小覷。台灣以中小型企業為經濟發展主力,定調台灣資本市場獨有特色,協助中小型企業募資,是創造台灣資本榮景的關鍵。最後,為提升外資投資誘因、提升公司治理透明度,金管會將要求符合一定條件之企業揭露英文財報,成為提高台股能見度刻不容緩的課題。MoneyDJ 新聞 2018-07-18 15:15:2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