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升息預期打壓 COMEX黃金創一年新低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7月17日收盤下跌12.4美元或1%成為每盎司1,227.3美元,創下一年以來新低,主要受到美國升息預期的打壓;美元指數上漲0.5%,9月白銀期貨下跌1.2%成為每盎司15.617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下跌0.8%成為每盎司819.9美元,9月鈀金期貨下跌0.5%成為每盎司909.20美元。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上半年美國經濟增長穩健,聯準會預計將持續逐步上調利率,此提振美元。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7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794.01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33.65公噸至10,164.59公噸。

 

Incrementum AG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斯托弗勒(Ronald Stoeferle)認為,金價已經處於新一輪多頭的早期階段,稱美國的債務和赤字問題可能導致金價下一輪飆升。他指出,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計,2028年以前,美國預算赤字都將增長,2028年的赤字將超過2009年危機年(1兆4,130億美元)的赤字並創下新高達到1兆5,260億美元。重要的事,該預測是建立在非常積極的前提之上,因此,在他看來,未來十年的赤字可能會比預估的高得多。

 

Citigroup Inc.最新報告表示,雖然美元強勢可能仍在短期內不利於黃金,但投資者可能會再度青睞黃金,特別是如果貿易摩擦進一步加劇,對經濟增長和長達十年的股市多頭構成更大的威脅。金拓新聞特約分析師瓦格納(Gary Wagner)表示,市場預期聯準會將變得更加鷹派,不利金價的表現。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下半年聯準會升息一次的機率為34.5%,升息兩次的機率為62%。

 

工行標準銀行(ICBC Standard Bank)分析師加爾維(Marcus Garvey)7月16日報告表示,雖然貿易戰的議題相當火熱,但截至目前金融市場對此的反應仍相對冷靜,加上美元持續強勢的表現,因此使得今年第二季的金價下跌了6%。該行也因此將2018年平均金價的預估從每盎司1,312.50美元下調至1,299美元。該行也預期第三季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260美元,第四季的平均金價為1,300美元。

 

加爾維表示,美元仍是目前主導金價走勢的最重要因素,美元強勢也導致黃金期貨在上週五盤中一度寫下一年以來新低;不過,他認為有一些跡象顯示美元的強勢已經接近末端。加爾維認為,美元今年以來的強勢有一部分是建立在市場對歐元的過度樂觀上面,稱年初市場普遍較為看好歐元,但隨著歐洲的經濟數據表現不如預期,這些歐元多頭也陸續撤退,為美元的強勢添加了一些動能。

 

加爾維表示,美國對更多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政策,將會刺激通膨的上揚,這進一步強化聯準會的升息預期,並且對美元形成支撐。但當前環境下利率上揚可不是好事,因為美國消費者存得更少而花得更多,利率上揚將會對消費支出的增長造成壓力,因此該行並不認為聯準會有按表升息的能力,特別是當利率上揚且實質工資增長平平的情況下。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7月17日收盤下跌0.6%成為每磅2.747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18 07:24:2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