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期貨遭血洗!”銅先生”摔1年低、全球經濟不妙?

川普拉高威脅力道,公布了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稅清單。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原物料消費國,貿易戰白熱化,將衝擊中國需求。金屬期貨遭到血洗,銅價跌至一年新低。

MoneyDJ iQuote報價系統顯示,11日倫敦金屬交易所期銅價格大跌3.00%、至每噸6,145美元,為2017年7月以來新低。

和6月7日波段高點的7,332美元相比,銅價已暴跌16%,瀕臨熊市。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導,中美貿易戰日趨緊張,金屬期貨價格全倒,鋅價盤中一度大跌6%、摔至2017年6月新低。鎳價也一度大跌3%。

川普新一波關稅名單上,列入電冰箱和冷氣機等家電。銅是家電的重要原料,等到關稅開徵後,中國出口的冰箱和冷氣機買氣恐會受創,不利銅需求。ING原物料策略師Oliver Nugent表示,冷氣機是中國銅市的實質成長領域;中國對銅的需求,有25%來自冷氣機。

中國是幾乎所有基礎金屬的最大消費國,以銅為例,約半數需求都來自中國。中國稍有動盪,就會在國際金屬市場掀起巨大風暴。中國進口金屬中,部分用於製成出口產品,部分用於基礎建設和房市,近來中國房市走弱,內需外銷都轉疲,讓金屬價格被打趴在地。

值得注意的是,銅價常視為全球景氣好壞的指標,有「銅先生」的稱號(Dr. Copper)。部份人士憂慮,銅價低迷是全球經濟的不利之兆。Invesco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Kristina Hooper表示,這是需要注意的閃爍紅燈之一,投資人或許應該更為憂慮,因為銅先生是國際經濟走向的極佳指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12 10:49:5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