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離衰退不遠?神準警號閃現、金融海嘯爆發前首見

Leuthold Group投資策略長Jim Paulsen 1月底曾在股災引爆前,警告今(2018)年美股可能「恐怖拉回」,現在他再度示警,直指先前都能準確預測經濟衰退的訊號,已經亮起紅燈。

Zero Hedge 11日報導,Paulse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每當信評最低的投資等級債,殖利率比美國10年期公債多出2%時,幾乎都是經濟衰退徵兆,美國過去50年的7次經濟衰退中,這項訊號有6次不是在衰退前、就是在衰退期間出現。(圖見此)

根據Paulsen統計,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信評為「Baa」的投資等級債,目前殖利率已較美國10年期公債多出2%,為2007-2009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前首見。

Paulsen直指,本波經濟復甦是用非傳統的貨幣政策、財政刺激勉強撐起來的,好轉狀態低於過去的平均值,因此就算經濟在傳統衰退訊號出現前就結束復甦,也不算太令人震驚。

CNBC、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聯準會(Fed)7月5日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6月會議記錄顯示,針對殖利率曲線走平是否為經濟衰退的預兆,央行官員意見分歧。紀錄顯示,部分官員認為,這也許並非可靠的指標,但多名官員則相信殖利率曲線是觀察重點。

短債(尤其是2年債)殖利率主要反映投資人的升息預期,長債(尤其是10年債)殖利率則受到市場對未來經濟、通膨的看法左右。

在正常情況中,殖利率曲線會趨於陡峭(即長債殖利率高於短債),因為投資長天期公債的人,會要求較高的收益率。假使殖利率曲線轉趨平緩,則會被解讀為投資人相信Fed將無視長期經濟隱憂、繼續升息。一旦殖利率曲線反轉,即短天期公債的殖利率高於長債,則是經濟陷入衰退的警訊。

殖利率曲線已經瀕臨反轉。路透社報價顯示,美國5年期、30年期公債利差7月11日跌破19個基點,為2007年以來首見。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也在11日收斂至26.29個基點。

華爾街日報經濟評論記者Justin Lahart 6月11日報導,殖利率曲線上一次反轉是在2007年、剛好在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之前,2000年達康泡沫時也曾反轉一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12 12:25:3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