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救了?貿易戰停火露曙光、傳中美或願重啟談判?

川普公布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清單,激化中美對立,貿易戰看來即將全面開打。不過據悉雙方都不想走到這一步,悄悄暗示有意重啟談判,替貿易戰降溫。

ZeroHedge引述外媒報導,先前中美高層舉行過三輪正式談判,但一直缺乏共識、無法達成協議。六月初的第三輪會談過後,雙方高層對話幾乎停擺。川普一怒之下,上週對中國340億美元商品開徵25%關稅;本週又公布2,0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新一波關稅預計8月底、9月初上路。

新關稅清單出爐後,中方一邊高喊不會屈服於美方勒索、將出招報復,一邊又低調釋出善意。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Wang Shouwen)受訪表態,應該啟動新一輪雙邊談判解決貿易衝突。美方內情人士透露,川普當局也有意重啟高層談判。若消息為真,中美貿易戰熄火出現一絲曙光。

美國國家外貿委員會(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NFTC)總裁Rufus Yerxa受訪表示,兩國陷入貿易衝突時,表現上持續交戰,背後別有動作相當重要,如此一來,雙方才有機會宣布某種程度的停火。然而,中美歧見仍深,不確定是否真會開啟新一輪談判,也不確定談判是否會有成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12 11:55:1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