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寬鬆貨幣政策種惡因,全球債務創史上新高

國際金融協會(IIF)周三公布,全球2018年第一季負債總額來到247兆美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當中四分之三屬非金融業負債。

IIF指出許多成熟國家企業與家庭負債同創新高,推升全球債務餘額占GDP比重至逾318%。Natixis首席經濟學家Joseph LaVorgna認為對投資人而言,企業負債情形最令人憂心。

CNBC報導,LaVorgna警告企業高度槓桿化,易受高利率衝擊,但回頭檢討何以走到如此地步,央行的長期量化寬鬆(QE)政策壓低利率是始作俑者。

LaVorgna指出在寬鬆貨幣環境下,企業趁低利率之便,融資買回庫藏股,但玩弄財務操作的結果,卻造成資本結構失調,在下一次不景氣來臨時,企業投資將異常困難。

由於聯準會(FED)已表態持續升息,這將加重償債成本,並同時排擠消費與投資,經濟衰退風險也將隨之增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8-07-12 11:53:43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