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雷根模式?專家稱川普擬藉關稅競賽建立經濟新秩序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在《Project Syndicate》發表專文指出,貿易戰將傷害所有經濟體,美國因相對較少依賴國外市場且擁有龐大國內市場、比其他國家更具經濟彈性,一旦世界經濟陷入萎縮時表現會優於大多數國家。他提到,中國金融市場現已受創。

1980年代,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與蘇聯展開軍事開支競賽、最終影響全球勢力平衡,許多國家都受到波及。伊爾艾朗說,美國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經與經濟超級大國中國展開了一場關稅競賽、可能會產生同樣深遠的潛在影響。就像雷根一樣,美國更有能力贏得當前與中國的競爭、但風險相當大。

伊爾艾朗認為,現在判斷貿易世界是否會出現雷根時刻並創造出更公平的體制還為時尚早。畢竟,這種方法需要審慎的戰略設計和巧妙的執行技巧、外加許多的好運。

加拿大豐業銀行於6月14日發布報告指出,美國若對所有貿易夥伴課徵20%關稅、美國經濟預估將在2020年衰退0.1%,屆時聯準會將調降利率以減輕經濟危機衝擊。

川普7月5日在蒙大拿州「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造勢場合上指出,他之所以堅持課徵進口關稅是因為相信美國有滿手的好牌。

2018年7月ZEW德國經濟信心指標較6月下跌8.6點至-24.7點、創2012年8月(-25.5)以來最低,遠低於長期平均值(23.2點)。作為對照,美國對應指標下跌6.3點至-12.2點。

2018年7月ZEW德國經濟現狀指標較6月下跌8.2點至72.4點、創2016年12月(63.5)以來最低,同一時間美國對應指標僅下跌0.7點至78.8點。

Thomson Reuters報導,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7月11日表示,美國新公布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清單損害世界貿易組織(WTO)與全球化進程。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2018年上半年表現在全球16個主要股價指數當中排名倒數第一的深證成份參考指數7月11日早盤下跌2.20%、暫收9,003.00點;早盤最低跌至8,936.98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11 12:11:5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