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韓廠!JOLED傳已獲多家日企出資、整備OLED生產體制

NHK 11日報導,據關係人士指出,Japan Display Inc(JDI)集團公司、日本OLED面板研發/製造商JOLED已在6月底前獲得日本4家企業的出資、出資額合計為470億日圓,其中汽車零組件巨擘DENSO對JOLED出資300億日圓、大型商社豐田通商(Toyota Tsusho)出資100億日圓,住友化學、半導體設備商Screen Holdings也進行了出資。

報導指出,JOLED藉由上述增資所獲得的資金將用來投資位於石川縣能美市的生產據點,目標是整備出能對抗在OLED市場上擁有高市佔率的韓廠以及正在擴大投資OLED的陸廠的生產體制。

據報導,藉由上述增資,JOLED最大股東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的持股比重已跌破5成,且JOLED也正和其他企業進行出資協商,最終目標是籌措1,000億日圓資金(含上述470億日圓)。

夏普(Sharp)社長戴正吳曾於2017年12月7日表示,關於對JOLED進行出資(入股JOLED)的可能性一事,希望能先探詢日本的政策意向,將在聽取日本政府對OLED面板產業的發展意向之後再作決定。戴正吳指出,「應創建日本OLED聯盟。關於這點計畫和日本經濟產業省及INCJ進行協商討論」。

為了量產採用「印刷式(把液態發光材料像印表機那樣精密地塗抹在基板上)」技術的OLED面板,JOLED已於2018年7月1日於日本石川縣能美市設立「JOLED能美事業所」,該事業所將作為全球首見的印刷式OLED面板量產工廠,目標在2020年啟用量產。

「JOLED能美事業所」位於JDI於2017年12月停產的能美工廠,JOLED透過INCJ以200億日圓的價格於6月29日向JDI收購能美工廠,JOLED除了將最大限度活用能美工廠現有設備外,也將興建新廠房、導入生產設備,目標在2020年啟用量產。

「JOLED能美事業所」將採用的基板尺寸為G5.5(1300x1500mm)、月產能(以玻璃基板換算)為2萬片,主要將生產使用於車用、高階顯示器用中尺寸(10-32吋)印刷式OLED面板。

JOLED於2016年在石川技術研發中心開設OLED面板試作產線,利用該試作產線生產的21.6吋4K OLED面板分別於2017年12月、2018年1月開始出貨給Sony、華碩(2357)。

日本媒體Sankei Biz 2017年12月26日報導,JOLED所籌措的約1,000億日圓資金中、2/3比重將投資在JDI的能美工廠,藉此將中尺寸OLED面板生產規模擴增至現行的10倍。

據日媒指出,目前在OLED面板市場上,由南韓三星、LG位居領先優勢,不過和三星等採用的「蒸鍍式(在真空狀態下,將紅、綠、藍等發光材料汽化附著於基板上)」技術相比,JOLED印刷式技術的初期投資負擔小、材料耗損也少,製造成本有望較蒸鍍式低2-3成,而一旦成本降低、就有望以更低的價格提供OLED面板,因此JOLED計畫以價格競爭力為武器、扳回劣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11 06:58:5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