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3週飆近200%!寧德時代獲BMW大單、股價續揚

中國最大鋰電池廠「寧德時代」接獲肥單,德國車廠BMW訂購了約10億歐元(11.6億美元)的電動車電池,寧德時代週五(29日)聞訊大漲近6%。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9日深圳掛牌的寧德時代(300750.SZ)上漲5.50%收在人民幣71.96元。寧德時代的IPO(股票初次公開發行)價格為人幣25.14元,6月11日正式上市。和IPO價格相比,該公司股價已經飆漲186%之多。

路透社、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報導,BMW週四(28日)宣布,將向寧德時代採購價值10億歐元的電動車電池,寧德時代將在德國打造工廠,就近供應BMW所需。寧德時代去年鋰電池銷售高居全球第一,達11.85 GWh。

歐洲缺乏大型電池廠,BMW找上陸廠供應電動車電池,和當局期望背道而馳。BMW執行總裁Harald Kruger說,如果歐洲電池廠有競爭力的話,他們自然會考慮,但是目前BMW需要業界現成的供應商。BMW一再強調,優先要務是找到能就近供應的電池廠,寧德時代同意在德國設廠符合所需。

目前電動車電池市場由亞洲業者獨霸,市佔率高達90%。美國電動車特斯拉攜手日廠Panasonic,打造超級電池廠,確保供給無虞。但是德國車廠無意設廠,持續向外購買,主因電動車電池是低毛利的高度競爭市場。今年稍早,汽車零件商Bosch發現自行生產電池需投資200億歐元(230億美元),成本過高決定放棄。

歐洲業者認為太晚進入鋰電池市場,下場可能會和太陽板一樣,價格殺到血流成河。他們決定發展更先進的技術,BMW耗資2億歐元研發電池科技,盼能甩開陸廠糾纏。

陸廠的電池產能似乎將大舉開出,寧德時代IPO收益會用於擴產。中國電動車廠比亞迪(002594.SZ)本週也宣布,將打造全球最大鋰電池工廠,2020年產能增至每年60 GWh。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29 16:59:5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