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黃金短線黯淡,但中長線不看淡

受到美元走升及美國聯準會(FED)恐加速升息等影響,近期金市表現「黯淡無光」,金價自今(2018)年4月11日來暴跌近8%,投資人情緒也越來越悲觀。對此,投信業者表示,美元升勢持續,短線黃金恐難脫泥沼,但以中長期來看,基於實質利率走低趨勢未變、新興市場需求回溫等理由,並不看淡黃金後市,投資人無須太過焦慮。

儘管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卻仍無法燃起市場對黃金的避險需求,金價依舊跌跌不休,50日、200日兩條重要關鍵均線出現「死亡交叉」型態,為2016年11月以來首見。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昨(28)日下跌0.4%,收在1,251美元、創2017年12月13日以來最低水平,且已連續4個交易日走低。

富蘭克林投顧分析,全球貿易緊張情緒並未有效提振金價走勢,主要受美元指數強勢影響。而德意志銀行報告則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常急轉彎,加上黃金買賣價差較高,使得投資人在尚未確認風險會持續延燒的情形下,削弱了黃金在動盪時的避險角色。

展望後市,元大標普高盛黃金ER基金經理人潘昶安表示,黃金基本面評價最重要的因素與引領黃金中長期趨勢的是實質利率、並與黃金呈反向關係,而現階段因為國際金價是以美元定價,因此美元強弱會影響到黃金在趨勢內的強度,但不會改變趨勢方向。且未來升息態勢依然緩和、殖利率甚至走低,通膨升溫則愈發明顯,即實質利率走跌勢不可擋下,黃金中長期趨勢偏多。

潘昶安指出,黃金短線雖受制美元走強影響,但貿易保護主義對黃金中長期評價將有加分效果。他說明,若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上游原物料將因需求下滑而跌價,但對終端消費者而言,關稅成本將迫使售價上揚、或是將工廠搬遷至消費國也會導致生產成本上揚,結果都是通膨上升,有利於黃金走勢。

此外,潘昶安補充,根據過去30年金價資料統計,3~6月是黃金傳統淡季、易跌難漲,7~9月則是黃金旺季、易漲難跌 ,建議投資人可趁短線回檔的時機分批布局。

針對黃金價格預測,道富投資則表示,因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市場投資人,把黃金當作安全投資,有助黃金需求增溫,是以,金價有機會在2018年年底前來到近5年來高點,即1400美元/每盎司附近。MoneyDJ 新聞 2018-06-29 17:27:29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