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敢對美國產品設立貿易障礙?川普嗆將加碼報復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美東時間6月24日下午4時12分(台北時間6月25日上午4時12分,見圖)發佈推文表示,美國堅持所有對進口品設立人為貿易障礙與關稅的國家必須移除這些障礙、否則美國將會加碼報復。他說,貿易必須是公平的、不再是單行道。

中國人民銀行於台北時間6月24日下午5時2分宣布,從2018年7月5日起下調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郵政儲蓄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RR)0.5個百分點。

CNN Money報導,中國逾800項輸美出口品(總值約340億美元)將自2018年7月6日起面臨新關稅。

CNBC於美東時間6月24日晚間報導,Capital Economics上週發布報告指出,貿易戰雖不足以讓經濟步入衰退、但會讓明年可能出現的經濟低迷更加惡化。

IDC 6月21日發表預測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科技支出增幅將低於3%、遜於GDP成長率,主要是受到景氣轉弱(部分可歸咎於關稅、利率走高、中國成長趨緩)以及資本支出循環走到盡頭的影響。

川普於美東時間6月22日下午8時34分(台北時間6月23日上午8時34分)發佈推文表示,歐盟長久以來對美國企業與工人實施貿易障礙並課徵關稅,如果歐盟不加以移除、美國將對自歐盟進口的汽車課徵20%關稅。

川普於台北時間6月11日上午9時5分發布推文表示,「公平貿易(Fair Trade)」如果不是互惠的、現在被稱為「傻瓜貿易(Fool Trade)」。川普接著在當天上午9時17分推文說:「作為美國總統,我為何要讓各國繼續像過去數十年那樣獲取龐大貿易順差,同一時間讓美國農民、工人和納稅人付出巨大且不公平的代價?」

川普於台北時間6月11日上午10時41分發布推文說:「對不起,我們再也不能讓我們的朋友或敵人在貿易中佔我們便宜。我們必須把美國工人放在第一順位!」

川普於美東時間6月7日下午10時15分發佈推文說:「為何歐盟和加拿大不告訴世人、多年來他們用大規模貿易關稅和非貨幣貿易壁壘對付美國?」川普認為,這對美國農民、工人和企業是完全不公平的。他還說,如果歐盟和加拿大不移除關稅和障礙、美國將加碼奉還。

Thomson Reuters報價系統顯示,戴姆勒(Daimler AG)6月22日下跌0.31%、收57.66歐元,創2016年7月19日以來收盤新低。BMW 22日下跌1.12%,收80.31歐元,創2017年9月4日以來收盤新低。福斯(Volkswagen)22日下跌0.13%、收148.20歐元,創2017年10月26日以來收盤新低。

2018年1-4月美國貿易(包括貨品、服務)赤字年增11.5%(208億美元)。2018年第1季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包括貨品、服務)逆差增加47億美元至934億美元。

中國海關總署6月8日公布,2018年5月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報245.8億美元、高於4月的221.5億美元,2018年1-5月貿易順差累計達1,048.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929億美元增加12.9%。(Thomson Reuters)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25 08:15:4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