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IPO,雷軍:小米就是新物種,將成偉大公司!

今(2018)年6月22日上午,小米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了IPO前國際記者會,董事長雷軍(圖中)與其他六位經營層共同出席,小米將正式登上資本市場舞台。記者會上,雷軍除了細數小米達成的里程碑,更花了相當多時間說明,結合硬體、新零售、互聯網服務的「鐵人三項」商業模式;雷軍霸氣的說,小米是全球罕見既能做硬件、也能做電商、也能做互聯網的全能型企業,小米就是「新物種」;小米未來透過手機銷售、品項與新市場擴充,硬體將具備強大成長空間,尤其IoT裝置收入預計在8~10年後將佔營收比重40~50%,互聯網服務隨硬體用戶增加、ARPU提升、國際市場拓展,也將迎來巨大成長空間。

關於小米於香港上市規劃,小米預計發行約21.8億股,每股價格落在17~22港元,以此估算,約可募得371億~480億港元,所募得資金約30%用於研究、開發等,以發展旗下核心產品(如智慧型手機、智慧電視、筆電、AI音箱、路由器);約30%用於投資,以擴大和加強IoT和生活消費產品、行動網路服務(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業的生態鏈;約30%則用於全球擴張,包括聘請當地團隊及投資零售合作夥伴;約10%用於營運資金和一般企業用途。

小米預計6月25日到6月28日進行公開發售,上市日期則規劃為7月9日,股票代號1810。

小米記者會由雷軍主導,其他與會經營層包括5位聯合創辦人:王川(圖左一,負責智慧電視業務)、黎萬強(圖左二,負責市場、品牌、公關)、林斌(圖右三,負責智慧型手機)、洪鋒(圖右二,負責互聯網業務)、劉德(圖右一,負責IoT及生活消費產品業務),以及財務長周受資(圖左三)。

記者會上,雷軍強調,小米已經獲得了多項「第一」:首先,沒有任何一家手機大公司在銷量下滑後,還能成功逆轉;小米2017年Q4也已成功成為印度手機銷量冠軍:除了手機業務,小米透過品項擴張,有多項產品在中國都已成功取得市佔第一;小米IoT平台連結裝置數超過1億台,也是全球最大消費性IoT平台;值得關注的是,小米2017年營收年增達67.5%,增幅在全球大型「互聯網」公司中排名第一,而小米也是全球首家承諾「硬體淨利率不超過5%」的公司。

小米為何能取得這麼大的成就?雷軍歸功於「鐵人三項」的創新商業模式,提到小米,一般人很容易理解小米是銷售硬體的公司,但小米產品主要都是透過網路銷售,透過電商跟新零售的平台,能夠真正做到平實的硬體售價與高效率的銷售服務,而當硬體和新零售帶來大量的人流量,小米增加了互聯網服務,既能增強硬體與電商用戶體驗同時能把硬體與電商帶來的人流量有效變現,獲取利潤,支持公司持續發展,這就是雷軍所謂的鐵人三項的核心。

小米由於擁有大量手機用戶,目前小米MIUI月活躍用戶達1.9億戶,有了強大的平台做支撐,小米2017年互聯網收入99億人民幣,雷軍表示,營收規模已排進全球互聯網公司的前25名。

小米過去5年也展開了生態鏈的投資計畫,投資了210家公司,用來豐富與完善小米生態系統,並利用平台優勢增強這些公司的競爭力。這些投資除了硬體公司,還有如愛奇藝這一類內容提供者,使小米手機與電視擁有更豐富內容,反過來講,小米也給愛奇藝帶來大量用戶和流量,達到有效的雙贏,愛奇藝目前已在美上市,小米為第二大股東,擁有20億美金的股權價值。雷軍強調,未來小米生態鏈股權收益也會成為小米主要利潤來源之一

花了這麼多的篇幅說明鐵人三項經營模式,雷軍就是在回應市場對小米定義自身為「互聯網公司」的質疑;小米目前僅約10%收入來自互聯網服務,其餘則來自硬體銷售,雷軍並不直接回應小米是硬體或互聯網公司,他認為,小米就是「新物種」,是全球罕見的既能做硬體,也能做電商,也能做互聯網的全能型的企業,如果你把蘋果、亞馬遜、臉書放進來看,會發現小米會是唯一一家具備全方位的企業,雷軍也等於是間接回應了市場對於小米估值的想法。

雷軍直言,當年連電商這個詞都是大家反覆爭論的,所以今天出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公司,叫什麼不重要,但是要理解這樣的公司所具備的強大競爭力,如果沒有這樣的商業模式,小米是不可能取得過去一系列的世界紀錄,正是這樣的新物種, 在未來小米具備強大的成長空間。

小米目前市場估值約550億美元~700億美元,小米2014年進行第5輪融資時,當時估值為450億美元。小米雖不對市場估值表示意見,財務長周受資在回應媒體時,則表示小米是全球罕見能做互聯網、電商、硬體公司,是家有premium(溢價)的公司,而從手機、新品項與市場擴充顯示,公司正在快速增長,從估值角度來看,核心應在於公司的增長速度、增長的天花板在什麼地方,以及能不能持續的增長,相對也可以從這三點來考慮小米估值。

在未來成長動能方面,雷軍認為,硬體仍有相當強的成長空間,包括手機、產品品項與新市場拓展,尤其IoT裝置收入預計未來8~10年後將佔營收比重40~50%;在互聯網業務也具備強大成長空間,硬體銷售將帶動互聯網業務機會,像是電視、小米盒子、AI智慧音箱等,未來都存在陸續變現的機會,還有ARPU值未來也會逐步提升,以及國際市場拓展;小米目前已在印度跟印尼複製中國的變現模式,雷軍認為,小米互聯網收入才剛剛開始起步

相較於成為第二家「蘋果」,雷軍解釋,小米想成為一家「偉大」的公司,雷軍指出,優秀的公司往往優先考量利潤,一家偉大的公司首先考慮的是人心;也因此,小米2018年4月董事會也做出硬體淨利率不超過5%的決議,雷軍認為,硬體只有做到真正的大公司才有機會獲取超額利潤,但小米理念跟其他硬體公司理念非常不一樣,小米永遠不賺超過5%硬體利潤,以確保無論在什麼樣的市場情況下,小米都具備非常強的市場競爭力。

那麼利潤的來源呢?雷軍表示,小米利潤來自其他幾個方面,包括互聯網服務、生態鏈的股權收入等,而小米互聯網服務毛利率超過60%,也是支撐公司獲利的重要來源。

小米2017年合併營收為1146.25億人民幣,年增67.5%;毛利率13.2%,較2016年的10.2%增加;經營利潤為122.15億人民幣,年增223%,但扣除所得稅費用,以及認列可轉換可贖回優先股公允價值變動損失等影響,2017年虧損438.9億人民幣,不過公司解釋,若加回各項調整,2017年調整獲利為53.62億人民幣,本業獲利持續成長。小米Q1同樣因一次性會計項目調整而虧損,這主要係因小米上市優先股將轉普通股,將產生價值損失,而小米Q1調整獲利則為17億人民幣。

小米2017年智慧型手機銷售佔營收70.3%、IoT與生活消費產品20.5%、互聯網服務8.5%,其他0.6%;小米2017年硬體毛利率為8.7%、互連網60.2%。

至於市場相當關注CDR推遲問題,儘管媒體多次詢問,小米並未給出明確時間表,周受資表示,CDR是一個中國市場非常重大的創新,小米榮幸成為首批試點的企業之一,過去一段時間也非常努力做了許多CDR工作,經過反覆討論,為了確保CDR成功,決定申請先在香港上市,然後擇機找合適時間,再透過CDR實現中國上市,這也得到中國證監會認可與支持。MoneyDJ 新聞 2018-06-25 07:42:08 記者鄭盈芷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