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啟動香港 IPO,雷軍:互聯網收入才剛起步

小米將在香港 IPO,首席執行長雷軍宣示,小米「鐵人三項」新商業模式,去年互聯網收入人民幣99億元,「才剛剛起步」,未來非手機營收將超過5成,海外市場也會有 10 倍的成長。


小米今天在香港舉行全球招股記者會,全球擬發售約 21.8 億股,預計 7 月 9 日在香港首次公開發行(IPO),將於 25 日公開招股,招股價介於港幣 17 元至 22 元,最高籌資 61 億美元,外界推估,小米估值約 550 億美元至 700 億美元。小米並已獲 CICFH Entertainment(中投中財娛樂)、中移動、高通、順豐和招商局等7名基石投資者。

記者會上,全球逾 200 家媒體齊聚,首席執行長(CEO)雷軍率領元老級創業團隊一字排開,由雷軍說明小米一路走來的成績,並擘畫小米的未來。

小米元老級創業團隊各司其職,雷軍、高級副總裁劉德聚焦小米生態鏈;總裁林彬掌管手機部門與供應鏈,高級副總裁洪峰負責互聯網MIUI業務、首席品牌戰略長黎萬強主攻行銷,高級副總裁王川管理小米電視相關業務,加上首席財務長周受資,帶領小米走向 IPO之路。

雷軍開頭便說,11 年前他帶著金山軟件在香港上市,今天帶著小米來香港上市。

財報方面,雷軍分享,小米 2017 年營收人民幣 1,164 億元,年增 67.5%,創立7年就突破千億人民幣關卡,扣除優先股轉換普通股因素,去年獲利人民幣 54 億元,今年首季獲利人民幣 17 億元,年增 89.5%,營收和獲利都高速成長。

小米創立於 2010 年,曾在2年多的時間爬上中國第一、世界第 3 的寶座,但卻面臨中國手機在電商銷售的瓶頸,在 2016 年遭逢低谷,市占摔出全球前 5 大。但 2017 年,小米再度逆轉頹勢。

雷軍今天也宣示,小米打造融合「硬體」、「新零售」、「互聯網服務」鐵人三項的新商業模式,放眼全球相當罕見,是一種新物種,具備巨大成長空間。

但智慧機市場陷入紅海,雷軍坦言,「手機行業在未來 10 年將緩慢成長」,但全球去年共銷售 14.7 億支手機,小米去年出貨 9,000 多萬支,看好仍有巨大的成長空間。

除了手機之外,小米也打造生態鏈,推出小米手環、小米電視、空氣淨化器、掃地機器人等多種類商品、雷軍表示,小米已擴張 100 多項品類,後續將進軍新的品類。

在海外市場的布局,雷軍表示,小米已經進入74個國家,後續還可以獲得 10 倍以上的成長空間。

同時,雷軍承諾,小米硬體業務的淨利率永遠不會超過 5%,他進一步說明,硬體淨利率不排除只有 2%、3%,但這不意味著小米不賺錢,去年小米互聯網收入達人民幣 99 億元,已經擠進全球第25大,「而這才剛剛起步」,看好未來互聯網活躍用戶持續成長,而小米生態鏈股權收入,也將成為主要利潤來源之一。

小米在生態鏈上的布局積極,目前已投資 210 家公司,雷軍說,小米投資製造小米手環的「華米科技」已在美國上市,華米市值估計達 72 億美元,加上小米策略投資愛奇藝,豐富手機和電視的內容,愛奇藝已在美國上市,小米握有 20 億美元股權價值。

雷軍分享,使用 MIUI 的用戶高達 1.9 億人口,超過 1,000 萬月活躍用戶的APP有38個,小米去年手機業務收入占比已經下降至 70%、互聯網消費品約  20%、互聯網服務僅8.6%,57% 來自廣告,其他是加值服務。雷軍看好,8 年後,非手機類銷售占比將高達 4、5 成。(記者:江明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