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加快轉型大數據/AI/工業互聯網平台公司

鴻海(2317)今(22)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郭台銘(見附圖)指出,過去一年科技產業正在發生結構性與商業模式的轉變,但面對高度競爭的環境,鴻海去年合併營收還是再創新高,展望後市,認為今年全球經濟基本為向上格局,但仍需要留意通膨以及升息速度等不確定因素,集團面臨產業及環境變遷,也正積極轉型投入工業物聯網、加快集團轉型為科技平台公司,但因為集團規模大,轉型需要一些時間,認為今年起的未來三年是集團走向大數據、AI(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的工作年。

回顧2017年營運,鴻海去年合併營收4.71兆元、成長7.98%。郭台銘表示,受到台幣升值關係,去年沒有達到營收成長10%的目標,雖然集團營收規模已高,成長本就有一定難度,但集團營收還是持續成長,不過受到匯率因素,營收未達內部目標,為此向股東感到抱歉。

另方面,去年鴻海稅後淨利1387.34億元、減少6.68%,對此郭台銘表示,去年獲利衰退,主要是集團正在轉型,對於研發支出持續投入,所以獲利較上一年減少近7%,但我們要看長利、不要看短利,我們每個事業群投入研發、新的製程改造持續進行。

郭台銘表示,過去一年科技產業正在發生結構性與商業模式的轉變,全球競爭打破了國家疆界,軟硬結合趨勢愈發明顯,不過面對高度競爭的環境,鴻海去年合併營收還是再創新高。

展望2018年,郭台銘表示,全球經濟基本為向上格局,主要是因為美國稅改、歐洲以及亞洲發達經濟體的增長,預期整體經濟將會穩定擴張;但還是要留意通膨以及升息速度等不確定因素,另外,中國經濟也持續受到調整結構的影響,IMF預期經濟增速將放緩,其他新興國家亦面臨通膨、失業、成長變緩等不同問題,再加上科技產業生態結構的快速轉變,都將使今年面臨挑戰。

郭台銘指出,在變遷的大環境中,我們必須以跨廠區、國際化的運作規模,開發工業物聯網的實際應用,協助加快集團轉型為科技平台公司,今年起的未來三年是鴻海集團走向大數據、AI、工業互聯網的工作年,並提到公司將以實體經濟為核心,首波將布局智能製造、健康互聯網以及資訊安全。

郭台銘說,未來集團將整合工業大數據、雲端智慧、數據安全管控、區塊鏈金融、智慧製造、智慧供應鏈,藉由人流、技術流、資訊流、過程流、物流、金流等六流大數據為基礎,持續發展智能物聯網。

郭台銘說,對集團長期發展100%有信心,但我們經濟規模大、目前有4兆多元年營收,且每年還要成長,加上全球遍佈百萬名員工,就像是一艘航空母艦,轉型需要時間,但可以確定的是,朝工業互聯網轉型絕對是正確方向。

郭台銘說,現在打的是科技戰爭、是製造業戰爭、是實體經濟跟與網路的戰爭,現在全世界大型網路公司也在轉型,他們開始買線下實體店,進行虛實整合,包括德國工業4.0、美國的再製造、中國大陸的工業互聯網製造,都會在整體工業產業轉型產生很大變化,而鴻海過去申請的專利、發展方向都與這些變化有很大呼應關係,不過轉型過程中,一定會面臨成長速度的問題,也就是要質的成長?還是要量的成長?

郭台銘表示,現在集團同仁都在進行教育訓練,因為跨領域知識很重要,並認為製造業、實體經濟在未來全世界範疇下,在國與國之間、行業與行業之間,都會是經濟實力角逐戰場,集團朝向工業互聯網轉型的引擎已經發動,但強調轉型還需要一些時間。MoneyDJ 新聞 2018-06-22 11:07:19 記者張以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