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電氣遭“奇恥大辱”!投資,是對人類未來和進化的下注

6月19日,美國工業巨頭通用電氣( General Electric,NYSE:GE)遭遇了“奇恥大辱”——這家一度市值全球第一、如今陷入困境的公司被踢出了自己堅守了111年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

而取而代之的是連鎖藥店公司Walgreens Boots Alliance(NASD:WBA)——一家2014年合併而成、總部位於伊利諾伊州Deerfield的連鎖藥店。該變更將於本月26日美股交易開始之前生效。

至此,誕生於1896年的道瓊斯指數的初始成份股全軍覆沒!

01 GE的落寞

作為曾經世界級跨國工業巨頭,總部位於波士頓的GE公司是1896年建立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的最初成員之一,自1907年開始納入其中。

通用電氣公司的歷史可追溯到托馬斯·愛迪生,他於1878年創立了愛迪生電燈公司。1892年,老摩根出資把愛迪生通用電氣公司、湯姆遜-豪斯登國際電氣公司等三家公司合併組成。在經過兩次世界大戰的洗禮後,這家公司獲得了迅速的發展。
36164b73-f686-40bf-a4cd-1a6b5b968da8.jpg

2001年,通用電氣歷史市值是除微軟之外的第二大市值股票, 通用電氣市值一度超越5800億美元以上, 盤中交易最高峰突破過6000億美元, 成為當時歷史上與微軟及蘋果僅有的三家突破6000億美元的公司, 如果算上通貨膨脹,最高峰值相當於2012年的8293億美元。

但在這兩年裏,這家明星公司卻經歷了125年歷史上最嚴重的業績滑坡,2017年道瓊斯指數上漲25%,GE股價卻下跌了45%,2018年以來又繼續大跌26%,成為了連續2年表現最糟糕的道瓊斯指數成份股。截至目前,GE公司市值約1124.75億美元,相比18年前,已縮水8成。

曾經時代的王者,如今閔然眾人,GE的落寞,令人感歎唏噓,更令人深思。

02 全球十大市值公司的變遷

GE被踢出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其實亦充滿了必然,並不能說GE不優秀,它仍然偉大。只是時代總是在變,它沒能跟上時代的速度,而被後來者超越了。

我們來看看從2007年到如今這十年間,全球市值TOP10座次發生了什麼?

如果看不出什麼,那再看一張美國在過去100年來的:

看出什麼了嗎?

十年前,全球市值TOP1的是當時世界最大的非政府石油天然氣生產商埃克森美孚公司,GE位列第二;

十年後的今天,埃克森美孚掉到了最底下,花旗銀行、美國電話電報、荷蘭皇家殼牌、美國銀行、甚至代表中國三大壟斷領域的霸主已不見蹤影,而GE甚至被踢出了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

取而代之的,是大量新興科技互聯網公司上位,十占其七,霸占TOP5,並且在市值上遠超強生、埃克森美孚這樣的傳統老牌對手。

而從美股100年這個世紀大周期看,這種趨勢更為明顯:

在前50年的第二次工業改革時代,主導全球經濟發展的主導產業是石油能源化工、鋼鐵機械汽車飛機火車輪船航天軍工等工業,美國迎來了工業化和城市化帶來的大基建時代,因此當時的top10市值公司多為鋼鐵、石油和有一定壟斷性質的科技企業所霸占,1917年,美國TOP3市值公司依次為美國鋼鐵公司、AT&T電訊公司、標準石油公司。

在後50年的硬件時代,基礎工業革命的傳統產業企業開始逐漸被更先進的電氣工業企業淘汰,電氣工業企業又被更先進的科技互聯網企業所取代。1967年,作為純高科技類的IBM第一次以2588億美元市值奪取了當時的市值TOP1榮譽,印證了科技迅猛發展帶來的巨大轉變,從此,高科技公司開始的地位開始不斷上市。

時間到了如今的科技互聯網時代,更先進更引領社會潮流的科技企業開始不斷湧現,如今,排在榜首前五的分別為蘋果、谷歌、微軟、亞馬遜和臉書Facebook,他們分別代表了智能科技、搜索、軟體、消費及社交領域,屬於當今社會需求中最頂尖的王者。

而排在第6位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是巴菲特1956年成立,巴菲特是價值投資學派最忠誠的信徒,他的投資邏輯其實很簡單:隻在企業價值被低估時買入,然後長期持有,然後等待企業價值被高估時賣出,因此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能成為TOP10市值公司中唯一的投資公司。

其實波克夏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就,最根本的原因的是巴菲特隻投資美國,隻投資美國最偉大的公司,他是在正確的地方,正確的方向,堅持做正確的事情,因此成為了股神,就是這麼簡單。

至於銀行,其本質就是作為經濟活動中不可忽缺的金融橋梁,天生具有壯大的基因,因此得以在其中保存一席之地。不過,與排在TOP5的公司市值相比,銀行與它們仍然有著難以逾越的差距。

歷史的車輪永遠滾滾向前,時代永遠都在變遷,唯有順應時代潮流需求的最頂尖企業,才能在惡劣競爭環境中活下來,然後才有機會成為王者。

03 中國十大市值公司的變化

在中國,這種趨勢卻有點微妙。

2007年,在中國十大市值公司的行業屬性中,金融行業占比過半,共有6家,能源行業占3家,科技行業僅有1家,其中,中國石油公司市值曾高達5.25萬億,當之無愧霸占首位。

十年後的2017年,中國的top10市值公司中,金融類企業仍然霸占大半江山,還是6家,能源企業僅剩一家,不過有幸的是,已有3家科技企業入列,其中騰訊和阿里巴巴成為了中國最耀眼的兩大明星,僅用十年不到的時間,就從Top10的席上無名變成了頂尖的TOP2。

並且騰訊和阿里巴巴不但在市值上遠遠甩開了工商銀行,並且在在全球市值排名中,也把摩根大通和富國銀行這兩家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市值最大的銀行擠了下去。不過可惜的是,這兩家如此偉大的公司,一家在香港上市,一家在美國上市,卻無緣內地A股市場。

於1998年開始創業的騰訊,以即時通信工具起步,逐漸進入社交網絡、互動娛樂、網絡媒體、電子商務等領域,到如今成為用戶群體規模近10億,年收入近2400億,淨利潤超700億的世界級頂尖科技互聯網巨頭,僅用20年,其市值從2004年上市至今成為中國最大市值公司,僅用14年。

於1999年在杭州創立的阿里巴巴,始步於電子商務,2003年建立淘寶網,之後逐漸擴大自己的生態領域,先後開發聚劃算、支付寶、阿里雲、花唄借唄、螞蟻金服、菜鳥網絡等產品,到如今,成為用戶規模達到同樣近10億,年收入超2500億,淨利潤超800億的世界級頂尖的科技互聯網公司,僅用17年,其市值從2012年美股上市至今,成為於騰訊幾乎同樣的中國最大市值公司,僅用了6年!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騰訊和阿里巴巴,所有其他TOP10市值公司,無一例外的都是國家壟斷性質行業的公司。

為什麼中國的十大市值公司的十年變遷中,仍然是國家壟斷行業比如說金融銀行行業占據大半江山?只能說我國銀行業威武霸氣, 一統江湖,千秋萬代了!

事實上,即使是在A股的千億市值行列中,國企及壟斷行業企業同樣占據大半優勢,這裏面反映的是什麼,這裏就不做分析了,至於是值得反思還是深思,由大家怎麼看。

04 說明了什麼?

這些堪稱時代王者的全球TOP10市值公司,它們座次地位的變遷,折射的其實就是上至世界經濟、產業革命的發展,中及國家和行業的興衰,下至企業組織的起落變化。

總體看,這些偉大公司都有以下特質:

1,迎合產業發展潮流,成為最早一批進入的行業競爭者比如誕生於1882年的埃克森美孚便是乘著第二次產業革命油氣能源行業的發展,一步步走到世界頂級企業行列中,中國石油幫助中國完成了第二次產業革命中能源供應,也將自己推向了世界市值前十的企業行列。中國移動在我國中國扮演了通訊基礎設施設施建設任務供應商和電信運營商的角色,也因此走上了飛速發展的道路。

2,壟斷性質,擁有足夠的進入壁壘。比如我國的能源行業中的兩桶油和金融領域的銀行保險公司,由於其與國家戰略安全的關係和資金密集度高的特點導致其天然壟斷性質。

3,創新領導者,始終引領著行業發展的步伐。比如蘋果、微軟、谷歌這類以科技創新為標杆的互聯網領導者。

4,滿足社會需求,立足於規模最大的市場。比如社交領域的臉書和騰訊、網購領域亞馬遜和阿里巴巴,消費領域的強生等等。

實際上,如果要用一句來說明這最新的TOP10市值變化中最根本的原因,那就是:他們都符合人類進化方向,順應社會發展潮流。他們正是那批傳說中上帝下注的企業!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市值前十的企業被美國和中國所包攬。其中,強大的美國獨占8席,中國占據2席位。這既展示著美國作為當前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其雄厚的實力,也展示著新興的中國通過不斷的奮進,正在改變著世界的格局。

美國作為世界上強大的經濟體,擁有健全完善的商業制度、完備有力的知識支持、有鼓勵企業創新的商業環境。因而形成了一批諸如蘋果、谷歌、亞馬遜等優秀的互聯網通訊公司。而中國作為新興國家的代表,持續幾十年的高速增長推動使中國成為了當前最耀眼的新型經濟體,因此也使得產生了一批超級企業。騰訊、阿里巴巴、以及未有上市的華為就是中國科技時代已來的見證。

可以說,19世紀的時代屬於於歐洲市場和傳統行業,20世紀的時代美國市場和IT行業,而21世紀的時代,絕對有將中國的一席之地。

05 投資,就是對人類進化與未來的下注

幾百萬年前,人類在這個星球上誕生,學習直立行走,掌握火的運用,學會加工石器,學會冶煉青銅……

今天,只需要動動手指頭,點擊一下鼠標,就可以足不出戶買到一切我們想要的東西,看到我們想看的任何信息。

人類的進化從未停息,變化本身才是永恒的不變。

同時,人類的社會需求亦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如今人類早已不再滿足於最基本的生理和安全需求層次。無論是衣食住行,還是社交需求、心理需求,都時刻發生著巨大的變化。

作為與人類歷史一起發展進化的發揮經濟活動作用的企業群體,在滾滾的歷史長河中也不斷地興衰變化。在時間的考驗中,無數企業終究會因為無法跟上時代的步伐,熬不過考驗而黯然消逝或者落幕。即使是GE這家經歷了百年歷史曾經輝煌無比的老牌企業。

唯有那些極少數的符合全人類進化方向的,時刻順應時代潮流需求的最頂尖企業,才能在惡劣競爭環境中活下來,然後才有機會成為王者。

總設計師曾經說過:“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全球top10市值公司以及美國百年金融歷史的變遷已經給了足夠的證明。現在,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中的TOP5已經成為科技互聯網企業的天下。比如,專注全人類完美智能應用的蘋果、專注人工智能發展方向的谷歌、專注滿足全人類社交需求的臉書、專注於滿足全人類生活消費需求的亞馬遜……

那麼,未來我們應該往哪裏下注?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已經非常清晰:投資,就是對人類未來和進化的方向下注。人類的未來不在酒瓶裏,光靠喝酒是喝不出未來的。

本文來自港股那點事,作者陳村青年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