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陸手機市場需求飽和,恐有一波出海熱潮

IDC中國表示,回顧去(2017)年大陸國內手機市場的下滑,固然有市場需求飽和、增量市場轉為存量市場的緣故,但國產智慧手機的創新匱乏、智慧設備革命性新技術的缺失,無疑也是造成智慧手機市場低迷的重要因素。自2018年第一季開始,手機廠均針對細分應用場景的深度增強或以獨特買點對消費者需求進行培植而努力。

OPPO本週於法國巴黎正式發佈旗艦智慧手機OPPO Find X,同時宣佈正式進入歐洲市場,而此舉也勢必引領大陸國產品牌的又一波出海熱潮。加上不久前聯想手機重返大陸市場,推出區塊鏈手機,且在「6.18」促銷期間有不錯的表現,充分說明智能手機市場正在醞釀一場創新潮。

IDC指出,隨大陸智慧手機市場紅利漸減少,由增量市場轉換為存量市場,大陸手機廠為探尋新的發展機會,紛紛將視野投向海外。最新的《IDC季度全球智慧手機追蹤報告》顯示,大陸智慧手機品牌在國內市場份額佔有量超過86%。而在海外市場,除亞太地區(不含日本)份額超過60%外,其餘地區市場份額均未超過30%,由此可見,大陸國產手機在海外的提升空間巨大。

而從價位段來看,「出海」的大陸手機品牌中,中低端及以下機型依舊佔絕對主導地位,出貨量占比為87.9%。在海外市場,「大陸製造」的標籤依舊會是「性價比」、「實惠」等。

IDC中國高級分析師王希認為,針對海外市場,目前大部分的大陸國內手機仍處在依靠性價比獲取市場份額的階段。在未來,大陸手機廠謀求海外發展應注重引領創新、保持戰略耐性、維護存量用戶等要點。

王希指出,應透過持續提升自身技術儲備與品牌形象,逐步將「大陸製造」的形象轉換為「大陸創造」,進而持續提升品牌價值,品牌溢價能力,乃至全球範圍內的影響力;而創新與研發需要大量投入,其收益效果並不能與走「性價比」路線一般,即無法在短期內立竿見影地獲取市場份額,但廠商應保持一定的戰略耐性,放眼遠期價值。

王希進一步指出,大陸國產品牌出海,更應根據當地使用者需求、渠道的變化與特性及時更新產品策略。同時,透過持續的技術創新,帶來對品牌形象的持續提升,進而保持並提升既存用戶群對於品牌忠誠度。MoneyDJ 新聞 2018-06-22 15:02:0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