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台幣匯率仍相對穩定;無輸入性通膨問題

本周台幣大幅貶值,昨(21)日收盤更跌破30.3元整數關卡,創下逾八個月新低,不過,對於台幣是否貶值過快而需要擔憂?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即使將昨天台幣貶值的狀況考慮進去,今年以來相較去年同期,台幣兌美元仍升值了3.93%,也沒有輸入性通膨的問題,台幣相較其他貨幣仍相對穩定,因此不須擔憂。

關於近日台幣大幅貶值的狀況,楊金龍昨日在理監事會議後記者會表示,因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將加快升息步調,美元和美債殖利率走高,使近期台幣匯率「慢慢有在貶值」,不過,即使將昨日台幣貶值狀況考慮進去,今年來相較去年同期,台幣兌美元仍升值3.93%。

當媒體進一步追問,台幣本周是否貶值速度過快而需要擔憂?楊金龍則指出,自去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全球金融市場和貨幣的波動度提高,台幣也是如此,不過,雖然跟過去比較,台幣匯率的波動度提高了,但因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度都提高,台幣匯率相較其他貨幣仍相對穩定,而央行日前赴立法院業務報告時也曾提醒廠商要注意匯率風險並適度避險;比起其他非美貨幣,台幣匯率維持動態穩定,承受國際資本移動能力亦佳,因此,他認為不需要擔憂。

關於台幣貶值和油價上漲,是否會造成輸入型通膨?楊金龍強調,因台幣昨(21)日收盤價與去年同期相比仍為升值,到目前為止,台灣並沒有輸入型通膨的問題,但未來央行也會密切關注。而本次央行對於今年全年CPI的預估上修到1.4%,較先前的1.27%上調,主因就是反映油價上漲,但CPI 1.4%的水準仍不高,且央行預期今年下半年通膨壓力還會較上半年趨緩。

另外,央行本次將台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上調至2.68%,較3月時預估的2.58%略上修,楊金龍表示,主因是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優於預期,和民間投資的預估亦較先前上修。

關於7月將實施的年金改革是否會影響消費動能?楊金龍則回應,雖然年金改革可能會抑制消費,但年金改革也是局部性的、漸進式的,時程會拉長,因此以今年而言,預估年金改革對民間消費影響不大,且同時還有其他因素會促進消費,包括近期失業率降低、就業人口增加,基本工資調漲帶動薪資成長,以及現金股利發放等等,因此,央行本次也將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預估上修0.04個百分點至2.62%。

在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上,楊金龍則表示,美國政府宣布7月6日起對中國價值達5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施以懲罰性關稅,但依據經濟部評估,本事件對台灣影響不大,而央行也贊同經濟部的評估,因為觀察這500億美元商品的清單,台灣出口貨品在此價值鏈中的占比並不高,因此對台灣GDP影響很小;至於美國宣稱另外要對中國輸入美國的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10%關稅的部分,則影響會較大,但因還未確定、清單也還未出爐,目前仍無法評估影響程度。

關於媒體詢問中美貿易衝突加劇、美國升息導致資金重新擁抱美元,是否會帶來美元流動性風險和資金撤出亞洲,並導致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重現?楊金龍則表示,目前美國利率和公債殖利率上升對新興市場的衝擊,只有土耳其、阿根廷等經常帳逆差、外債高的新興國家受影響較大,到目前為止,他不認為會重演亞洲金融風暴的情況,而央行也會持續密切關注。

此外,關於純網銀議題,楊金龍表示,純網銀成功有三大關鍵,其中,與母集團或策略夥伴合作,透過物流、金流和資訊流之整合,以利金融商品設計、行銷和信用評估,更是快速成長與獲利的關鍵;同時,純網銀未來也可能面臨五大風險,包括一、台灣金融普及性高,對純網銀較無迫切需求;二、銀行家數過多,新銀行獲利空間可能有限;三、無實體通路與客戶建立信任感,不容易維持客戶忠誠度;四、為建立客戶對純網銀的信任,相關投資所費不貲;五、民眾對網路金融交易安全仍然有疑慮。

至於純網銀是否會衝擊金融業的實體分行而導致裁員?楊金龍則回應,「這是一個調整的過程」,並呼籲金融業應及早因應金融科技的影響。MoneyDJ 新聞 2018-06-22 07:42:57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