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原油供應缺口有多大?加個伊拉克才能應付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於本周五(22日)、周六(23日)在維也納召開會議,重點討論是否執行原油增產問題。在會議結果公布前,國際石油市場氣氛緊張。周五亞洲時段,國際油價反彈,美、布兩油漲幅均在1%附近。

1529653749242799.png

目前“OPEC+”內部分歧空前嚴峻,原油投資者情緒亦因此高度敏感。此前一個交易日(21日),受到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重申增產決心的打壓,國際油價在歐洲早市出現短線跳水,布油大跌超2.0%,一度失守73.0美元關口;美油亦刷新日低至64.34美元附近。

如何應付全球每日1億桶的原油需求?增加一個伊拉克才夠

一方面OPEC成員國委內瑞拉等出現原油產出意外暴跌的情形,另一方面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等國年初以來超預期執行此前達成的減產協議,由此導致近來全球原油供應下降的速度超出預期,市場正在從供應過剩轉向供應短缺。

blob.png

今年5月委內瑞拉石油鑽機數已下滑至28座,創10年新低。委內瑞拉石油生產情況可謂是內憂外患,首先其中國政治經濟局面動盪嚴重影響原油生產連續性,此外,美國對委內瑞拉的制裁嚴重限制其生產可能性。

知名數據分析公司GlobalData預測,相比2011年的日產300萬桶原油,2018年底委內瑞拉原油日產量將大幅縮水至100萬桶左右,這將給國際原油市場帶來更多不穩定因素。

5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一項新行政命令,要求禁止與委內瑞拉進行某些石油交易。GlobalData認為,與此前的針對性措施相比,新制裁措施更具象徵意義,這將大幅限制委內瑞拉對美原油出口。

事實上委內瑞拉可供出口的原油已經不足70萬桶/日,這意味著委內瑞拉中國局勢存在著進一步惡化的可能,這或導致委內瑞拉的缺口不斷擴大。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個重要產油國伊朗在2018年末或再次面臨來自美國的制裁風險,這可能將導致伊朗的原油出口下降100萬桶/日甚至更多,或導致市場供應缺口進一步增加。

blob.png

本周四石油公司Crescent Petroleum執行長賈法爾(Majid Jafar)對CNBC表示,目前全球原油需求極高,需要增加一個伊拉克或北海,才能彌補不足。

這家位於阿拉伯的石油公司是本次OPEC會議參會原油企業之一,Jafar表示,石油業太多資金都發放了股利,然而該行業現在需要更多的基礎建設。他指出,目前石油業投資不足,較三或四年前下降達50%,並始終未見復甦。

IEA近日報告顯示,預計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平均每天增加140萬桶,到明年第二季度前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將達到1億桶。Jafar在CNBC採訪中說道,“我們每年需要增加一個伊拉克或北海,真不知道要從何而來”。此外,他表示,仍看好中東產量,中東擁有全世界半數的石油與天然氣,但目前產量僅占世界的1/3。

OPEC+內部分歧空前嚴峻,伊朗或攪局增產

上述原油供應缺口迫使OPEC考慮增加產量目標,但是目前OPEC+內部分歧空前嚴峻。以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和俄羅斯為代表的支持大幅增加產量,可增產150萬桶/天。相反,伊朗、伊拉克、利比亞和阿爾及利亞等國卻因各種原因無法實現增產。上述大陣營之間存在著分歧日益突出,無法增產的國家恐難以容忍其他產油國搶占己方市場、擠壓自身利益。

儘管此前伊朗表示對於OPEC產量水平表示滿意,並暗示同意適度增產。但是隨著周四部長級會議的召開,伊朗對於增產問題的立場再度回歸強硬,這令市場擔憂本次會議或難以達成一致。

伊朗石油部長讚加內表態稱,他不認為他們能夠就產量增加達成協議。讚加內還表示,歐佩克+聯合部長級監督委員會(JMMC)會議並不順利,其他歐佩克+成員國依舊在進行聯合部長級監督委員會(JMMC)會議;聯合部長級監督委員會(JMMC)會議尚未就增產數字做出決定;伊朗方面不認為歐佩克能夠達成協議。

按照OPEC及其盟友達成的初步協議,理論上將增產100萬桶/日,但是實際增產幅度將低於這一水平,因為有幾個國家無法提高產量。一位了解OPEC內部計算的代表稱,實際增產幅度將在60萬桶/日。在OPEC成員國中,委內瑞拉幾乎肯定無法增產,因為經濟危機令該國石油行業遭遇衝擊。其他非成員國盟友中,墨西哥產量亦不太可能會增長。

石油21.jpg

OPEC需要在周五的正式會議上批准該建議,OPEC周六還將與俄羅斯等其他國家舉行會談。

今夏油價可上看82.5美元?高盛重申看漲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上個月OPEC的減產合規度再次創出了新高,較之減產前的產量水平減少了250萬桶/日,超出減產目標約70萬桶/日,這意味著如果回歸100%的合規度,OPEC依然有70萬桶左右的增產空間。

對於OPEC增產會議對油價後市影響,高盛集團預計,儘管市場對OPEC產油國生產更多原油、原油庫存上升等方面的擔憂在不斷增加,在未來幾個月的時間裏,原油價格將會攀升至超過每桶80美元的水平。

高盛集團的分析師們表示,OPEC產油國在本周晚些時候宣布增加原油產量的前景實際上對原油價格有提振作用。全球原油供應-需求的不斷發展變化持續指向未來原油庫存將進一步下降,以及2018年下半年的油價將會變得更高。因此,繼續認為這種預測的風險是偏向於向上的,即便是原油價格近期由於受到需求和OPEC產油國的原油產量更高的擔憂而下跌。

高盛預計,OPEC核心產油國和俄羅斯的產量到2018年年底時將會上升100萬桶/日,到2019年上半年將會再上升50萬桶/日。然而,OPEC等產油國增產給市場帶來的影響將可能會被委內瑞拉和伊朗的供應下降所帶來的影響所抵消,

因此,高盛重申了其此前對布蘭特原油期貨在今年夏天將達到每桶82.50美元的預測。高盛總結稱,不斷變化之中的原油市場平衡的基本面表明,原油市場仍處於供應不足的狀態之中,原因是原油需求增長強勁,而供應下降的不斷增多也需要OPEC核心產油國和俄羅斯等國增加原油產量,從而避免原油庫存在今年年底時處於缺貨狀態。

本文來自萬得資訊,作者為Wind